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無故頭暈乏力警惕胰島素瘤

無故頭暈乏力警惕胰島素瘤

  胰島素瘤為少見病,在臨床上主要表現為低血糖引起的各種非特異性神經、精神症狀,反復發作,逐漸加重。因為缺乏特異性的臨床表現,且不易得到腫瘤的定位診斷,所以容易被誤診、延誤治療。如不明原因出現血糖低、頭暈、乏力、性格改變、記憶力減退等症狀應警惕胰島素瘤。

  14歲的樂樂正是朝氣蓬勃的年紀,可從一年前開始,她就經常出現不明原因的乏力、頭暈,到醫院檢查後發現血糖低於正常標准。按低血糖進行治療,仍不見好轉。今年年初,當地醫院檢查發現其胰頭部腫大,肝髒鈣化灶。為進一步診斷,樂樂的父母帶她來到哈醫大附屬腫瘤醫院肝膽外科,找到了張玉寶主任。

  憑借多年經驗,張主任判斷患者應該是胰島素瘤,建議做進一步檢查並入院治療。入院後,進一步檢查確定樂樂所患疾病為異位功能性胰島素瘤。據介紹,胰島素瘤是一種罕見腫瘤,而異位胰島素瘤的發生率不足1%。

無故頭暈乏力警惕胰島素瘤

  據張主任介紹,胰島素瘤臨床表現為胰島素過多或低血糖綜合征,但並非所有病人都有非常典型的症狀,有的表現為慢性的低血糖症狀,如性格改變、記憶力減退、步態不穩、視物不清,有時出現狂躁、幻覺、行為異常,以至被誤診為精神病。正常的血糖濃度是由胰島素和胰高血糖素調節維持的。血糖濃度下降時,胰高血糖素分泌增加,胰島素的分泌則受到抑制,當血糖降至1.94mmol/L,胰島素分泌幾乎完全停止。但在胰島素瘤病人,這種正常的生理反饋機制全部喪失,瘤細胞仍持續地分泌胰島素,因而發生低血糖。人體腦細胞的代謝活動幾乎只能用葡萄糖而不能利用糖原供給熱量,故當血糖下降時,就首先影響腦細胞代謝,而出現中樞神經系統症狀,如嗜睡、神志恍惚,甚至昏迷等。如不及時加以救治可能會出現嚴重後果。

  張玉寶主任提醒:胰島素瘤為少見病,在臨床上主要表現為低血糖引起的各種非特異性神經、精神症狀,反復發作,逐漸加重。因為缺乏特異性的臨床表現,且不易得到腫瘤的定位診斷,所以容易被誤診、延誤治療。如不明原因出現血糖低、頭暈、乏力、性格改變、記憶力減退等症狀應警惕胰島素瘤。

熱門圖文
兒童糖尿病的一些症狀表現

糖尿病的發生會嚴重影響患者的身心健康,糖尿病一些早期症狀並不明顯,糖尿病需要早發現早治療,

口干多尿等九大異常,提醒你可能患有糖尿病

糖尿病是威脅現代人健康的一大殺手,全國目前有糖尿病患者4320萬人,今年,“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