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人“足”患多

糖尿病人“足”患多

  糖尿病真正可怕是其並發症,比如糖尿病足、心血管疾病等。有數據顯示:因糖尿病足住院的人占糖尿病住院總人數的12.4%,其中7.3%不得不截肢。

  糖尿病真正可怕是其並發症,比如糖尿病足、心血管疾病等。有數據顯示:因糖尿病足住院的人占糖尿病住院總人數的12.4%,其中7.3%不得不截肢。因此幾乎每個醫生都會叮囑糖尿病患者:“一定要護好腳”。

  糖尿病人“足”患多

  糖尿病足屬於糖尿病引發的腿腳疾患,一般來說分以下幾種:

  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周圍神經系統分感覺神經和運動神經。若前者受損,可能出現蟻行感、針刺感等感覺異常,或如手套、襪套樣的感覺減退,或感覺過敏、疼痛等。若後者發生病變,相應神經支配的肌肉就會萎縮無力,甚至癱瘓。

  糖尿病外周血管病變:該病患病率比非糖尿病人群高出2—4倍,病變會累及下肢動脈,造成下肢疼痛,或運動後腿痛,嚴重時能導致肢體壞疽。

  糖尿病足:表現為腳痛、潰瘍及壞疽等,常常是缺血、神經病變和感染三種因素協同作用的結果。

  糖尿病骨關節病變:此種病變的高發年齡段為50—59歲,病程越長發病率越高,血糖控制不好者更易發生。最易累及的關節都在腳部,有時雙腳同時發病。由於往往並發神經病變,患者的深淺感覺減退甚至喪失,因此常沒有明顯疼痛感,不能及早發現,延誤病情。

糖尿病人“足”患多

  日常護理很重要

  盡管糖尿病的腳部病變聽起來比較嚴重,但如果能做好早期防治,90%以上由糖尿病足導致的截肢都能避免。

  日常護理:洗腳要用溫水、中性香皂,盡量不要泡腳,用柔軟、吸水性強的毛巾輕輕擦干後用潤滑乳液按摩。但要小心擦破腳趾縫間的皮膚。修剪指甲不能太短,不要用利器削剪指甲兩端。無論室內室外,都不要赤腳,以防止異物損傷皮膚。

  經常檢查:養成每天檢查雙腳的習慣,看皮膚色澤、溫度是否有改變,是否有雞眼、水疱或皲裂等。如果皮膚暗紅發涼、足背動脈和胫後動脈搏動減弱或消失,或腳部皮膚干燥無汗、汗毛全失都應警惕。

  選擇合適的鞋襪。鞋子應該前部寬大,感覺沒有擠壓或摩擦,鞋面透氣性好,盡量選用軟皮或布面鞋,最好是系帶的平跟厚底鞋。襪子要吸水性好、透氣性強、松軟暖和、淺色純羊毛或棉制的,襪腰要松,避免有破洞或補丁,並應每天換洗。

  及時治療。對於小水疱、小擦傷,應先用中性肥皂清洗,然後用無菌紗布包扎,避免使用碘酒等強刺激藥物,若傷口兩三天仍未愈合,或有淤血、腫脹、發紅,應盡早就醫。

  穩控血糖是根本

  當然,因為導致糖尿病足的根本原因是波動的高血糖,所以糖尿病患者要想預防嚴重足患,血糖平穩達標最重要。1型糖尿病患者別忘了使用胰島素強化治療;2型糖尿病患者在使用一般降糖藥的同時別忘了聯合使用能減輕胰島素抵抗、具有平穩控制血糖作用的太羅(TAILUO)類胰島素增敏劑,來保證血糖穩定達標。

  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內分泌科修雙玲指出,胰島素增敏劑在提高胰島素敏感性,保護胰島β細胞,延緩病情發展方面效果顯著,在2型糖尿病初發時,如能合理使用這類藥物,不但能節約治療費用,相當一部分患者的病情可以出現逆轉,並痊愈。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出現頭暈的4種基本表現

糖尿病患者血糖低或者高的話會引起頭暈的現象。但不論是什麼原因引起的頭暈,一定要重視。那麼,

女性患有糖尿病有哪些特殊的表現

很多的人都會患上的糖尿病,糖尿病治療存在一定的風險,但是糖尿病患者也要注意護理,正確的預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