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友自我檢查視網膜病變的常用方法

糖友自我檢查視網膜病變的常用方法

  糖友自我檢查視網膜病變的常用方法。說到糖尿病,大家都知道糖尿病並發症很多,其中糖尿病眼病是最為常見的慢性並發症之一。常常很多患者都沒有注意自己的眼睛問題,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患上了糖尿病眼病,最後導致病情的惡化,以至失明。所以糖尿病患者們一定要把握好糖尿病眼病的一些症狀。

  一、【糖尿病眼病的4大信號】

  1、近視

  糖尿病患者體內大量的糖和鹽隨尿液排出,加上口渴多飲,血液滲透壓降低,房水的滲透壓也隨之下降,使晶狀體膨脹、變厚變凸,屈光度增加形成近視。

  2、視力下降

  糖尿病患者視神經損害或眼底血管病變,使視網膜組織缺氧而形成微血管瘤或視網膜靜脈擴張、白斑、出血、動脈硬化,甚至發生視網膜剝離,造成視力下降。

  3、瞳孔變小

  糖尿病導致植物神經損害,可影響瞳孔的舒縮功能。糖尿病患者的瞳孔較正常人為小,而在眼底檢查時用擴瞳劑效果不佳,放大瞳孔的能力也較正常人差。

  4、白內障

  糖尿病患者血和眼內房水的葡萄糖水平升高,眼內糖代謝受到障礙,形成一種稱為山梨醇的物質,積聚在晶體內,造成晶體纖維腫脹、混濁,形成白內障。

糖友自我檢查視網膜病變的常用方法

  二、【檢查視網膜病變的常用方法】:

  1、眼底鏡檢查:最常用的方法,點散瞳藥後,醫生用眼底鏡直接觀察眼底視網膜的改變,可以初步評價視網膜病變的程度。

  2、眼底熒光造影:最准確的方法,靜脈注射造影劑後,用專門的造影儀精確的觀察視網膜病變程度,能對視網膜病變進行准確分期。並決定是否需要進行激光光凝治療。

  3、視力:是最簡便的方法,但許多早期視網膜病變並不影響視力,因此單憑視力檢查不能准確評價視網膜病變。

熱門圖文
糖尿病症狀有哪些?早知道早預防

糖尿病症狀有哪些?糖尿病又稱為消渴症,是以高血糖為主要表現的內分泌代謝疾病。高血糖則是由於

如何看懂糖尿病驗單?

尿液檢查   尿液檢查方法簡便且樣品容易獲得,可以在實驗室進行,或者由患者自行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