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高發族裔禍首並非遺傳

糖尿病高發族裔禍首並非遺傳

  新華社洛杉矶4月16日電 (記者高原)美國和澳大利亞科學家最近研究發現,美國印第安人、墨西哥裔、非洲裔美國人及澳大利亞土著人患糖尿病比率較高是由社會、環境及基因等多種因素造成的,而並非此前認為的主要由基因遺傳造成的。

  美國加州大學歐文分校人類學家米歇爾·蒙托亞和澳大利亞科研人員分析這些族裔的基因資料後認為,在這些族裔中存在的糖尿病高發病率現象主要由“後天因素”造成,如貧困、不合理飲食、心理壓抑、體力活動少等。

  此前,醫學界有觀點認為,在人類早期歷史中,上述族裔“食無定律”,久而久之,他們體內產生了一種專門“搜刮”身體內稀少營養的基因,這種基因成為了如今造成肥胖症和糖尿病的罪魁禍首之一。

  蒙托亞等人認為,從患糖尿病的角度上說,基因遺傳對上述族裔的影響和對其他族裔的影響是一樣的。過去對糖尿病的研究忽視了社會和環境的因素,這些因素要比遺傳基因重要得多。

  這項研究成果刊登在新近出版的美國《生物學和醫學展望》春季刊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