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如何診斷自己是否患有糖尿病?

如何診斷自己是否患有糖尿病?

  如果突然感到口干、尿多、體重沒來由地減輕,很不幸,你的確已加入了糖尿病患者的大軍。可大多數人和糖尿病首次接觸時,並不會出現這些明顯症狀,可是糖尿病並不會毫無頭緒地向一個無辜者發起攻擊。那麼,如何診斷自己是否患有糖尿病呢?

  糖尿病的診斷

  通常,最容易得上糖尿病的總有一些固定人群,比如有近親,如父母、兄弟等患過糖尿病者;代謝功能異常,如有血脂異常、高血壓、肥胖、痛風者;妊娠糖耐量異常者;生育巨大嬰兒者(嬰兒體重大於4千克);日常生活久坐不動、工作緊張又發福者。

  對於這些人來說,定期檢測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就顯得尤為重要,而且這也是診斷糖尿病的唯一依據——糖尿病診斷是依據空腹(空腹是指至少8小時內無任何熱量攝入)以及口服葡萄糖的糖耐量試驗2小時的血糖值。

  正常人的空腹血糖值應不超過6.1毫摩爾/升,餐後2小時血糖值則應小於7.8毫摩爾/升;一旦空腹血糖值達到或超過7.0毫摩爾/升,餐後2小時血糖值達到或超過11.1毫摩爾/升,就得及時就醫,以便更早確診病情。

如何診斷自己是否患有糖尿病?

  檢查血糖注意事項

  檢查血糖前有些功課是必須要做的,否則只能是給自己徒增困擾。檢查血糖前一夜晚餐後需禁食,第二天早飯前抽取空腹血糖,吃完第一口飯後開始計時,2小時後抽取第二次血糖,以保證診斷的確切性。

  一般情況下,如果空腹和餐後2小時血糖水平有一個超標,即可診斷為糖尿病,但如果你沒有症狀,血糖雖超過標准值,為慎重起見,還是最好別怕麻煩,再測一次。即使血糖值沒有超標,也千萬不要以為這樣就可以高枕無憂了。

  空腹血糖異常(空腹血糖值在6.1毫摩爾/升—7.0毫摩爾/升之間,餐後2小時血糖值小於7.8毫摩爾/升)和糖耐量異常(空腹血糖值在小於7.0毫摩爾/升,餐後2小時血糖值在7.8毫摩爾/升—11.1毫摩爾/升之間)也是威脅人們健康的殺手,稍不留意就有可能跌進萬丈深淵,這是抵御糖尿病的最後關口,千萬不能大意,應及早就醫。

熱門圖文
中醫治療糖尿病效果快療效好

中醫治療糖尿病效果快療效好,現在醫療條件好了,藥物選擇的余地也大了,但相應出現的問題也多。

糖尿病人患肝病的幾率要高

糖尿病人患肝病的幾率要高?實踐表明,糖尿病患者患肝病的概率要高於正常人。出現這樣的原因在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