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中醫提示:“口干舌燥”或是疾病征兆

中醫提示:“口干舌燥”或是疾病征兆

  1、糖尿病

  專家指出,口干患者中最為常見的就是糖尿病患者了。糖尿病患者早期常有口干、口渴等不適,進一步發展可表現為多飲、多尿、多食和消瘦,即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狀。

  糖尿病患者由於血糖增高,導致滲透性排尿增多,體內失去大量水分而口干喜飲,大多情況下,口干口渴的程度是與血糖增高的程度成正比,因此,口干是糖尿病的信號之一。而糖尿病的診斷相對比較簡單,只要測定空腹血糖和餐後2小時血糖,一般都可以明確。

  2、尿崩症

  明顯的口干、口渴還要注意有無尿崩症的可能。尿崩症患者口干、多飲、多尿的症狀較其他疾病更加顯著,一般患者的尿量常大於4升/天,嚴重者可達10余升。如果出現上述症狀建議去醫院查一下尿比重,尿崩症患者的尿比重明顯減低。

  3、口腔疾病

  口腔慢性下颌下腺炎症、腮腺炎、口腔腺體結石等疾病都可導致口腔腺體病變而使唾液分泌減少,因而出現了口干症狀;而不少老年人組織器官的功能老化減退、口腔腺體萎縮使得唾液分泌減少,也會感到口干。這種老年人的口干是生理性口干,可以去口腔科進行專科檢查。

  4、干燥綜合征

  干燥綜合征患者也會出現口干的症狀。干燥綜合征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常累及外分泌腺,口干、眼干是最突出的表現。早期病人常感唾液不足、口干或口中發黏,繼而出現吞咽困難,吃干性食物一定要用水才能咽下,夜間可因口干而致醒。

中醫提示:“口干舌燥”或是疾病征兆

  半數左右的干燥綜合征患者腮腺腫大,部分還伴隨颌下腺或附近淋巴結腫大。另有部分患者感到關節疼痛,以肘、膝關節多見,眼內還常有異物感、燒灼感,鼻孔內也會結痂。嚴重的干燥綜合征會導致患者腎小管受損,造成心律失常等嚴重後果。

  5、肺不布津,腎陰不足

  中醫認為口干涉及肺、腎、脾胃,肺不布津、腎陰不足等都會引起口干,而嗜吃辛辣燥熱之品也會導致口干現象,這時光靠喝水是不夠的,還需要養陰生津。西瓜汁、藕汁、梨汁、牛奶、酸梅汁等飲品可以起到生津止渴的作用。

  6、甲狀腺功能亢進

  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甲亢)也會出現口干症狀。臨床症狀為口干、多汗、怕熱、甲狀腺腫大、突眼。甲狀腺功能亢進起病緩慢,加上早期症狀不明顯,故易被患者忽視。但借助甲狀腺功能的實驗檢查,則很容易就能得到明確診斷。

熱門圖文
酷暑來臨 糖尿病人過夏天別等渴了再喝水

要說夏天誰的生意最好,那要首推賣飲料的了。夏季氣溫高,人出汗多,體內水分丟失增加,自然要多

糖尿病患者的初診如何進行?

糖尿病患者的初診主要根據:  1、臨床表現(三多一少)、體重、年齡等;  2、胰島功能的測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