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什麼是糖尿病性眼病

什麼是糖尿病性眼病

  問:我是位糖尿病人,多次在報刊中看到糖尿病性眼病,這使我很恐懼,得了糖尿病就一定長眼病嗎?會不會失明?盼介紹一下。

  答:糖尿病是一種內分泌障礙性疾病,通過內分泌激素的作用,影響全身各器官,它與眼睛關系更為密切,國外有人統計,15%—20%的眼睛失明是因糖尿病引起。

什麼是糖尿病性眼病

  糖尿病對眼睛的影響是多方面的,可以涉及到虹膜、瞳孔、晶狀體、視網膜、眼肌等,但主要是白內障和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性白內障,通常有兩種情況。一種是真性糖尿病性白內障,指的是青少年型嚴重的糖尿病人,糖尿病病情不易控制,晶狀體混濁進展得很快,常常是雙側性,可於幾天或幾個星期內發展為成熟期的白內障而且是雙目失明,所以又叫“急性糖尿病性白內障”。另一種是因糖尿病發生的老年性白內障。一般認為與非糖尿病病人發生的老年性白內障難以區別。只是這類白內障在糖尿病病人中發生和發展得更早、更快、更常見。有人統計白內障摘除術的病例,糖尿病病人是非糖尿病病人的5倍。只要沒有同時存在視網膜病變,糖尿病病人的白內障(包括年輕人的)都可以手術治療,手術前控制好血糖,術後視力仍能恢復得很好。

什麼是糖尿病性眼病

  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引起眼部損害最常見、最嚴重的病變。發生率隨糖尿病病程延長而增加,也與糖尿病人血糖控制得好壞直接有關。早期病人可以沒有任何症狀,眼底檢查僅發現視網膜靜脈飽滿或擴張,後極部散在微血管瘤和小圓點狀出血;隨病程進展,眼底檢查還會發現境界鮮明的白色或黃白色點狀滲出物,成堆聚積或分散在後極部,一旦波及黃斑區,則影響視力。

  如血糖控制得不好,眼底視網膜反復出血,視乳頭和視網膜出現新生血管,視力會受到嚴重損害。反復出血進展到玻璃體裡,出血吸收產生機化束條,牽拉視網膜引起視網膜剝離,最終導致失明和眼球萎縮。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治療應著重於控制血糖,內科治療為主。控制好血糖,可使眼部損害大為減少和減輕。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六種內部的隱性症狀

糖尿病的症狀多種多樣,其中有明顯的外部表現也有隱於內部的一些症狀。  有人把覆蓋在體表的皮

糖尿病前期發病率提前

而讓醫學專家倍感壓力的是,我國糖尿病發病年齡前移。以前的情況是,患病率隨年齡增加緩慢上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