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合並高血脂介紹

糖尿病合並高血脂介紹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變,疾病譜和構成比也在發生顯著變化,如心腦血管病、糖尿病、高脂血症等疾病正以驚人的速度增長,據有關資料統計,1957年我國腦卒中死亡率為39/10萬,心血管疾病是47.2/10萬,1997年則分別上升為130/10萬和90/10萬。其中糖尿病合並高脂血症(更確切的說是脂質代謝異常)危害很大。

糖尿病合並高血脂介紹

  高脂血症是指人體血液中的脂類物質總量或其中部分高出正常范圍。血脂是人體的必需營養物質,主要功能是提供熱量和構築人體細胞組織。但是當脂類物質超出正常范圍就會對人體產生不利影響,如造成血管(主要是中、小動脈)損傷、動脈粥樣硬化,使血管腔變窄,猶如清潔通暢的河道中,大量泥沙、垃圾淤積在河床,久而久之就會造成河流中斷或河流改道,就會出現相應器官的血管閉塞或出血,如心肌梗死、腦梗死、腦出血等嚴重疾病。

  糖尿病是由於體內胰島素分泌絕對或相對不足,血中的葡萄糖含量過高,這樣就會損傷全身的小靜脈和毛細血管,進而造成相關器官的損傷.如視網膜病變、腎髒病變、神經系統病變、肌肉病變等,這些病變還可造成失明、腎功能衰竭等嚴重後果。

糖尿病合並高血脂介紹

  此外,胰島素分泌不足又可引起脂質代謝異常。因為胰島素具有促進脂蛋白分解的作用,當胰島素分泌不足或體內產生胰島素抵抗時.患者血液中的三酰甘油(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極低密度脂蛋白會明顯升高;加之血糖、糖化血紅蛋白的增高可對血管內膜產生刺激,造成血管內膜損傷;過多的血脂易通過損傷的內膜進入血管壁並在內膜下沉著,導致動脈粥樣硬化。

  因此,糖尿病合並高脂血症危害之一是:高血糖加高血脂可明顯加速大、中動脈血管粥樣硬化的進展。糖尿病患者往往伴有心、腦、腎等重要器官的組織改變。以心髒組織改變為例:由於高血糖和高糖化血紅蛋白沉積於心肌,使心肌間質結締組織增生,心肌收縮力和順應性降低;心肌小血管內皮細胞增生、突起.致使小血管管腔狹窄並阻塞,這些病變均可使心髒增重、增大,心肌缺,進而引起心功能減退——心力衰竭。同樣,腦和腎髒也會出現糖尿病損害,尤其是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常見的慢性微血管並發症,成為糖尿病主要死亡原因之一。糖尿病合並高脂血症的危害之二是:在糖尿病微細血管病變的基礎上再合並大、中動脈粥樣硬化,更加重了相關器官的缺血,從而加速了器官功能減退和衰竭。據有關資料統計,有高脂血症的糖尿病患者,其冠心病發病率比無高脂血症糖尿病患者高3倍。糖尿病性腎病的發生約占糖尿病患者總數的一半。所以,糖尿病伴發高脂血症的防治特別重要。

  糖尿病患者多數會合並高脂血症,故要加強防治,防患於未然。防治的主要措施是盡早控制血糖。因為糖尿病造成的微血管病變發展到一定階段(2—3年)就會變成不可逆和逐漸加重的損害。而有效控制血糖並不單純指空腹血糖,還有餐後2小時血糖,甚至還有凌晨3時左右的血糖(凌晨3時的血糖要維持在3.6毫摩/升以上),因為凌晨3點的血糖過低會反射性引起晨起血糖升高(反跳現象)。控制血糖方法包括兩方面:一是根據晚間血糖情況,適當減少晚餐前的降糖藥或胰島素的用量;二是睡前吃一定量的主食,以預防反應性高血糖的發生。

  要控制好血糖,首先要合理飲食(主食要以粗糧雜糧為主)和增加活動量,其次是正確服用降糖藥,第三在需要時不要忌諱使用胰島素。當有效控制血糖之後,由糖尿病造成的高血脂一般可降至正常范圍。如果血脂仍不正常,表明患者原來已有脂質代謝異常,此時就需適當使用降脂藥,將血脂控制在適當水平。

  

熱門圖文
什麼原因導致糖尿病患者皮膚經常瘙癢?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會有這樣一種經歷,就是會時常的身體皮膚發癢。有些病人因為瘙癢難忍,搔抓後還

簡述有些糖友沒有典型的症狀

糖尿病患者一般都會出現一些典型症狀,如多飲、多食等。但是有些糖尿病患者初期沒有這些典型症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