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精神因素對糖尿病影響

精神因素對糖尿病影響

  隨著心身醫學的發展及對糖尿病的病理生理學、遺傳和治療等方面大量觀察資料的積累,人們越來越重視心理因素和社會因素對糖尿病的影響。我們在臨床發現,糖尿病人常因精神緊張、焦急憂慮、發怒、恐懼、孤獨、絕望、憂郁、沮喪或激動使病情加重,甚至發生酮症酸中毒,這是由於情緒緊張使腎上腺素及腎上腺皮質激素分泌增加,交感神經的興奮增高,且脂肪分解加速,產生大量酮體,而發生酮症。

精神因素對糖尿病影響 

  相反,當情緒緊張消除或使糖尿病患者感到安全和滿足時,糖尿減少,胰島素需要量也減少,因此糖尿病患者保持思想樂觀、情緒穩定,對糖尿病的控制是有利的。

精神因素對糖尿病影響

  糖尿病初期低血糖反應

  有些NIDDM病人在糖尿病診斷之前或糖尿病初期有反應性低血糖表現,疲乏無力,出汗,顫抖,饑餓難忍,多發生在早餐後或午餐後。少數病人出現嚴重低血糖。這主要是由於這些病人的胰島B細胞雖有缺陷,但尚有一定分泌能力,在進餐之後胰島素分泌的早期快速相基本上不出現,胰島素分泌推遲,分泌高峰後移,分泌總量仍接近正常,因而出現反應性低血糖。糖尿病繼續發展,胰島B細胞缺陷加重,胰島素分泌量逐漸減少,同時存在胰島素抵抗,則不再出現反應性低血糖。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晚期症狀有什麼表現

大家知道,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糖尿病給患者到來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了解糖尿病的症狀是多麼

拉肚子也是糖尿病的突出症狀

吃壞東西時我們會拉肚子,但是,如果經常拉肚子要注意警惕糖尿病,拉肚子也是糖尿病的突出症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