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對母嬰的影響?

糖尿病對母嬰的影響?

  糖尿病對母嬰的影響

  糖尿病對妊娠的影響:

  1、糖尿病婦女易引起閉經及月經不調,生育能力降低。

糖尿病對母嬰的影響?

  2、糖尿病孕婦妊娠高血壓綜合征和妊娠劇吐發生率增高,使糖尿病更復雜且嚴重。

  3、糖尿病孕婦的流產、習慣性流產、早產和死胎發生率高。

  4、糖尿病孕婦羊水過多的發生率增高,可伴有胎兒畸形。羊水驟增可致心肺功能衰竭。

  5、糖尿病孕婦的宮內、尿路、皮膚、肺部及產褥期細菌真菌和結核菌感染發生率增高,且感染後病情嚴重。

  6、糖尿病產婦圍生期死亡率增高。

  7、糖尿病可引起胎盤早期剝離,腦血管意外的發生率增高。

  8、糖尿病產婦的胎兒比一般大而重,容易引起胎頭與骨盆不稱。因此,剖腹產增加。

  9、糖尿病產婦分娩時子宮收縮乏力,使產程延長,又易發生產後大出血,危及產婦生命。

糖尿病對母嬰的影響?

  妊娠糖尿病對胎兒的影響:

  1、糖尿病孕婦早產發生率增加。

  2、糖尿病產婦娩出巨大兒的發生率高。

  3、糖尿病產婦圍產期胎兒死亡率較普通的高出4-5倍。

  4、糖尿病孕婦胎兒畸形發生率達14%-25%,比非糖尿病孕婦高2-3倍,多為中樞神經系統和心血管畸形,且多並羊水過多。

  5、重症糖尿病合並微血管病變的孕婦,易引起胎兒宮內發育停滯和低體重兒增多。

  6、糖尿病孕婦的胎兒易發生低血糖症。

  7、糖尿病孕婦易發生死胎,多發生在妊娠36周後。

  妊娠期糖尿病對新生兒的不良影響:

  1、糖尿病產婦的新生兒出現呼吸窘迫綜合征是非糖尿病產婦的5-10倍,且病死率極高。

  2、糖尿病產婦的新生兒先天性畸形高達5%-15%,主要為心血管病、先天性心髒病及神經管畸形(無腦兒十無頭顱、唇裂、脊柱裂等)。

  3、糖尿病產婦的新生兒約1/3發生低血糖症,且多發生在出生後1-2小時。

  4、糖尿病產婦的新生兒約1/4出現低血鈣抽搐。

  5、糖尿病產婦的新生兒先天性糖尿病發生率為1%-9%。

  6、糖尿病產婦可生下先天性糖和脂肪代謝異常兒,新生兒腎靜脈栓塞、新生兒紅細胞增多症及新生兒高膽紅素血症的發病率增高。

  7、糖尿病產婦的新生兒,其智力低下和精神異常的發生率約為20%-30%。

  妊娠對糖尿病的影響:

  1、妊娠後會加重糖尿病,尤以妊娠中晚期為重。

  2、妊娠後糖尿病的微血管病變及腎病變加重。

  3、妊娠後極易發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及低血糖昏迷。

  4、妊娠後可使無症狀隱性糖尿病發展成為臨床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