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餐後血糖超7.8提示進入糖尿病前期

餐後血糖超7.8提示進入糖尿病前期

  中山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副院長翁建平教授介紹,“據2007-2008年全國流行病學調查數據顯示,中國現有糖尿病患者9240萬,高居全球第一位。此外,糖尿病前期患者人數高達1.5億。我國經20年的隨訪結果顯示,糖尿病前期若不及時發現治療,92.8%的患者會進展為糖尿病,且此時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已增加2至3倍。這意味著中國即將迎來糖尿病的新浪潮,喚醒每一位公眾對糖尿病風險的關注就顯得尤為重要。”

  翁建平教授進一步指出:“需要特別強調的是,在我國診斷為糖尿病前期的人群中,以餐後血糖升高為主,單純空腹血糖升高的比例僅不足20%。如果單純使用空腹血糖對人群進行篩查,將使46.6%的糖尿病患者及70.7%的糖尿病前期漏診。因此,餐後2小時血糖的檢測對於糖尿病及糖尿病前期的診斷具有重大意義。”

  具體來說,7.8mmol/L是餐後血糖正常值的上限。即使空腹血糖正常,而餐後2小時血糖值介於7.8-11.1mmol/L,為糖耐量減低,屬於糖尿病前期。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都要經過糖尿病前期的“糖耐量受損”階段,且在這一階段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或已經發生,但也是糖尿病前期唯一有可能轉回正常的階段。

  為降低糖尿病及並發症的發生風險,高危人群包括老年、肥胖、超重、有家族病史、合並心腦血管疾病、妊娠糖尿病史、運動少等人群均應特別關注餐後血糖。翁建平教授提醒此類人群在常規體檢檢測空腹血糖之余,應定期檢測餐後血糖,以便盡早發現高血糖,並及時采取干預措施。對於糖耐量減低人群,通過生活方式干預和藥物干預能夠有效降低糖尿病和並發症的發生風險。健康的飲食習慣,同時戒煙限酒、適量運動都是有利於患者的生活習慣。對於難以堅持健康生活方式或僅靠生活方式干預難以將血糖降至正常水平的糖尿病前期患者而言,必要時應予以藥物干預。阿卡波糖是目前中國唯一被批准用於治療糖耐量減低的口服降糖藥。

  翁建平教授在活動結束時介紹,“今年已經是第三次舉辦“餐後血糖7.8”糖尿病高危人群大型公益宣教活動,希望一年一度的相聚,能讓更多的人尤其是糖尿病高危人群對餐後高血糖給予關注和重視,能都重新認識和理解餐後血糖7.8mmol/L這一數值對於糖尿病防治的重要性,並積極參與到糖尿病自我科學管理中,通過科學的方式控制餐後高血糖,從而預防糖尿病及其合並症的發生。”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產後易患糖尿病

越來越多的孕期婦女在定期進行的體檢中發現,平時正常的血糖值會突然變高,但自己卻沒有任何不適

如何治療小兒糖尿病早期症狀

如何治療小兒糖尿病?而運動對於糖尿病兒童更有重要意義。因為運動使肌肉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