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友秋季養生法則:防燥 防感冒 防高血壓

糖友秋季養生法則:防燥 防感冒 防高血壓

  轉眼之間,天氣轉涼,陣陣秋意襲來。中醫理論認為,人體應當順應季節的變換,而調整機體,以適應季節的變化,達到人體陰陽和諧的目的。對於一些特殊人群來說,更應該是如此。今天我們就重點來講講糖尿病患者在秋季應當如何養生,穩定血糖呢?

  秋季氣候會變得更為干燥,容易損傷人體的陽氣。同時秋季也是呼吸道疾病多發的季節,對於肺部需要特殊的調養。

  糖尿病患者的體質多為陰虛燥熱,對於干燥的秋季更加敏感,而且由於氣候的原因,糖尿病患者的皮膚會變的更為干燥,可能就會出現脫皮和龜裂。因此首先就應當防燥。

  糖友防躁從兩點出發:

  1.在飲食上,要注意多吃一些水分比較多、生津潤燥、有滋養作用的蔬菜。比較常見的有,菠菜、西紅柿、黃瓜、苦瓜等。多采用清蒸、清炖的亨饪方式,可以最大程度得保留食材的營養價值。吃水果,首選柚子。根據美國的最近研究結果顯示,柚子中含有一種具有胰島素作用的成分,可以幫助穩定血糖,因此是糖友比較理想的水果。此外,還可定義多煲一些潤燥養肺的湯,如何健康煲湯也是很有講究的。

  2.糖友需要對皮膚進行一定的護理。秋季天氣干燥,人體極易缺水,糖友的皮膚可能就會出現脫皮等現象,這個時候尤其需要注意。一旦處理不當,可能就會出現傷口,容易感染,不利於病情的控制。專家稱,當感覺皮膚干燥瘙癢時,可以塗一些潤膚霜滋潤皮膚,切勿用力抓撓。同時,也可以每天晚上泡腳,倒些醋進去一起跑還可以殺滅真菌,起到防躁殺菌的作用。

  糖友養生還需防感冒

  很多朋好友都會認為,感冒就是小事一樁,這有什麼好預防的呢?其實不然,感冒對於糖尿病病情的影響是十分巨大的。

  這是由於相較於正常人群,糖尿病患者血液內的糖分較高,痰內也富含糖分,這可是培養細菌最好的基地。當糖友患上感冒時,在高血糖的作用下,就會容易發生和並性的肺炎,導致肺部感染。這還不是最厲害的,一旦糖友肺部出現感染,也會導致血糖的急劇升高,由此可能發生酮症酸中毒等並發症,後果不堪設想。因此在秋季到來之際,糖友是十分需要預防感冒“偷襲”的。

糖友秋季養生法則:防燥 防感冒 防高血壓

  如何預防感冒?

  1.隨著季節的變化,天氣轉涼,糖友需要根據季節的變化及時來增減衣物,做好保暖工作。同時也要注意個人衛生,勤換洗干淨的衣物,注意避免交叉感染。

  2.在飲食上糖友也需要多留心。每天堅持飲水,促進新陳代謝,緩解皮膚干燥。同時要保證膳食平衡,提供給身體足夠的能量,以保證足夠的抵抗力。最好堅持定時多餐、少量多餐等健康飲食原則,這樣能夠幫助糖友很好得控制血糖。

  3.平時要注意情緒的控制,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有大量醫學研究也證實,不良情緒也會影響到糖尿病的發病。保持樂觀開朗的心態,多參加戶外活動,呼吸新鮮空氣,可以幫助糖友提高身體的抵抗力和免疫力。

  秋季防止高血壓“尾隨”

  說到這裡,糖友是不是覺得秋季注意防躁防感冒就夠了了,糖友還需要謹防高血壓突發意外。

  我國目前有2億糖尿病患者,同時還患有高血壓。而根據高血壓的權威調查研究顯示,36%的高血壓患者同時也患有糖尿病。貌似血糖和血壓是一對好兄弟,兩人的交情不淺啊!

  心內科專家提示,高血壓最大的危害在於其引起的一系列心腦血管並發症,而糖尿病患者發生高血壓意外的危害是最嚴重的。此時,正值夏秋之交,氣候不夠穩定,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血壓有一定的波動。因此,糖尿病患者也要打起精神,預防高血壓。

  合並高血壓的糖友在飲食上一定要注意堅持低油、低脂、低鹽飲食原則,少量攝入鹽是重中之重。多吃一些膳食纖維高的蔬果,還可以幫助預防便秘,避免血壓的升高。同時要避免情緒過分激動,避免血壓和血糖的波動。外出運動時,不要逞強從事運動量較大的項目,可以慢跑和打太極拳。

熱門圖文
糖尿病腳癢預防措施都有哪些

患上糖尿病疾病如果不及時的接受治療,引發出來的疾病是會給患者帶來很大的麻煩的,糖尿病腳癢是

糖尿病患者需加強鍛煉和改變飲食結構

最新的研究結果顯示,美國的成年Ⅱ型糖尿病患者不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也沒有能夠做到每天吃五份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