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別被披著“胃病”外衣的糖尿病“蒙蔽”了眼睛

別被披著“胃病”外衣的糖尿病“蒙蔽”了眼睛

  “咱可是親戚,還得你多照顧,沒用的檢查咱就別做了,我這就是‘胃病’,我就是來做胃鏡的,怎麼可能患上糖尿病呢。”

  記得那是周末的一個上午,門診病人特別多,大約在11點,進來一位農民打扮的患者,一副急匆匆的樣子,進門就說:“醫生,你是王醫生嗎?”我點了一下頭。老農高興得喜笑顏開:“可找到你了!我是你們鄰村的,和你姥姥家是一個家族,論輩分我還是你表哥呢。”

  聽說是老家那邊來的老鄉,並且還是親戚,我也對他倍感親切,趕緊問他哪兒不舒服。

  表哥訴說著自己的病情:“其實也沒有什麼大病,就是‘胃疼’,吃了飯就疼。嗨,這‘胃病’也怪了,自從鬧‘胃病’以來,反而比以前吃的還多了,喝的也多了,就是不消化,半個多月來我瘦了不少,還經常餓得心慌。”

  聽完表哥的陳述,經過仔細的詢問病史和體格檢查,給我最初的印象是:胃病(腫瘤除外);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亢進。根據這些情況,我為表哥開出了胃鏡、空腹血糖、T3、T4檢查單,並向表哥做了解釋。

  誰知表哥一聽要做這麼多檢查,就央求我說:“咱可是親戚,還得你多照顧,沒用的檢查咱就別做了,我這就是‘胃病’,我就是來做胃鏡的,哪有什麼糖尿病。”

  我反復向表哥講解糖尿病以及甲狀腺機能亢進的並發症、危害性,這些疾病嚴重時很容易致人於死地。然而,耐不住表哥的苦苦哀求。結果胃鏡檢查結果只是提示“淺表性胃炎”。表哥滿意地走了。我的心裡卻有一種不安的感覺。

別被披著“胃病”外衣的糖尿病“蒙蔽”了眼睛

  大約3個月後,我回家探親,向母親問起了表哥。母親回答說確有這麼一位遠房親戚,可最近聽說他死了。我聽了不禁愕然,趕緊追問母親到底是怎麼回事。原來病逝前,1個月,表哥不知道吃了什麼變質的東西而上吐下瀉,趕緊去了鄉衛生院,誰知道第二天就死了。

  我即刻與在鄉醫院當內科主任的同學通了電話,他依稀記得,當時因為患者上吐下瀉,嚴重脫水,住院後給予大量葡萄糖靜脈滴注。我特意追問了一句是否靜脈滴注了高滲葡萄糖?同學的回答是肯定的。表哥就在住院後第二天清晨突然出現深度昏迷,經搶救無效後死亡。

  聽完了同學的敘述,我的心裡好比沉入了一塊大石頭,既為表哥悲哀,又為自己悲哀,真覺得表哥的死自己難逃其責。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容易忽視的糖尿病症狀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病,如病情長期得不到控制治療,可導致多種並發症,如動脈硬化、冠心病、腎功能

糖尿病的症狀正確解析

糖尿病這種疾病在最近幾年有富貴病極速的轉變為一種多發性與普遍性疾病,以不在是用富貴與貧賤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