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先胖後瘦當心糖尿病

先胖後瘦當心糖尿病

  肥胖是導致糖尿病的危險因素,這一概念早已深入人心。可糖尿病和體重的關系,很多人仍然存在不少誤區。

  有的人認為“只有胖人才會得糖尿病”,仗著自己長得瘦,飲食、生活習慣都不注意,經常大魚大肉、吃飽就睡,結果體檢報告一出來,血糖、血脂都超標了。還有一些人,突然變得能吃能喝,體重卻不斷減輕,自以為是減肥成功了,卻不知道這是糖尿病的症狀。

  事實上,糖尿病與體重之間有一定的規律。一般來說,1型糖尿病多“喜瘦”。因為這類糖尿病是由胰島素分泌“絕對”不足所致。胰島素缺乏,人體不易儲存能量,身體也不容易發胖。1型糖尿病多見於青少年,起病前體重多屬正常或偏低,發病後體重還會明顯下降。2型糖尿病則“有胖有瘦”。超重或肥胖的人,出現代謝紊亂的可能性更大。此病多為成年人,35~55歲為主要發病年齡段。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2型糖友發病前會有一段“先胖後瘦”的過程。由於肥胖、血脂升高等導致胰島素抵抗,出現“三多一少”症狀,進而又引起體重下降。因此,在沒有刻意節食的情況下,一個月內體重減輕超過2公斤,就要警惕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