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患者應關注聽力

糖尿病患者應關注聽力

  聽力受損在糖尿病患者中較為常見,尤其是那些患有周圍神經病變和冠心病並發症的患者聽力下降現象更為嚴重。數據顯示,糖尿病患者聽力下降發生率是正常人的兩倍,48%的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伴有聽力困難。

  糖尿病會影響聽力

  糖尿病聽力受損往往起病緩慢,不易察覺,病情會逐漸加重而不可逆轉,臨床療效有限。跟老年性聽力受損比較,糖尿病患者聽力受損的發病年齡明顯提前,程度較重,進展較快。糖尿病聽力受損具體表現為能聽見聲音但公共場所辨音困難,說話發音不准,唱歌跑調等。聽力受損的患者還會出現眩暈的症狀,具體表現為突發旋轉感、上下升降感、前後左右的搖晃感、頭暈等。

  糖尿病患者聽力受損以後,使交流半徑受到很大影響,由此還會間接造成思維變得緩慢、性格越來越孤僻、出現自卑感等情況,這些情況的發生又會反過來影響患者對糖尿病病情的控制,形成惡性循環。

  另外,由於糖尿病導致的聽力受損初期時症狀並不明顯,而且容易與老年性耳聾混淆,所以為臨床中早期發現這一疾病造成了很大障礙。因此專家提醒廣大糖尿病患者,一旦感覺有耳鳴、耳聾以及眩暈的症狀出現時,應警惕糖尿病聽力受損的發生,尤其是那些已經發生周圍神經病變和冠心病的糖尿病患者,更應該提高警惕,出現上述症狀應及時就醫。

  做好防護遠離危險

  要想遠離聽力受損這一危險,糖尿病患者需要做好三方面的防護措施。第一方面,要綜合管理糖尿病,加強防控危險因素,這是最為重要的一點。患者應該積極控制血糖、血脂、血壓,合理搭配三餐飲食,進行適量的運動,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這都是控制糖尿病進展的重要舉措,只有積極控制糖尿病病情,才能有效防止聽力受損等情況的發生。對於那些平時血糖控制不理想的患者,應該在醫生指導下加服一些可以整體調節血糖的中藥降糖藥,比如目前臨床中常用的津力達顆粒。該藥是在中醫絡病理論指導下,以健脾運津為治療原則研制出的中藥新藥,具有顯著的降糖作用,能夠保護胰島β細胞,增強分泌胰島素的功能,升高血液裡胰島素的含量。胰島素多了,血糖自然就降下來了,而且中藥降糖的優勢是有效控制血糖不反彈。津力達顆粒還可以改善胰島素抵抗,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通過研究發現,津力達顆粒能夠增高胰島素受體的敏感指數,重新讓胰島素正常發揮降糖作用。另外,津力達顆粒還有一大特點就是在降低血糖的同時還能較好地降低膽固醇、甘油三酯,並能升高對人體健康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這對治療糖尿病、預防並發症都有積極意義。

  第二方面,糖尿病患者應該樹立愛耳、護耳意識,日常生活中注重對耳朵的保護。不妨從以下方面入手:糖尿病患者應該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因為情緒激動會造成人體腎上腺素分泌增加,可使耳內小動脈血管發生痙攣,小血管內血流緩慢,造成內耳供氧不足,會導致突發性耳聾;慎用或禁用對聽神經有損害的藥物,比如氨基糖甙類抗生素就是一種耳毒性藥物,應避免使用;應該盡量遠離噪聲環境,比如卡拉OK廳等,因為長時間接觸高分貝的噪音會損傷聽毛細胞,損傷內耳,造成聽力下降;盡量不要掏耳朵,因為如果用力不當容易引起耳道損傷、感染,導致外耳道疖腫、發炎、潰爛,而且稍不注意甚至會傷及鼓膜或聽小骨,造成鼓膜穿孔,影響聽力;日常多按摩耳朵可促進內耳血液循環,比如按摩耳廓、捏耳垂,按摩頸後發際兩側凹陷處的風池穴;養成科學飲食的習慣,多吃富含鋅、鐵、鈣的食物,防止微量元素缺乏,可有助於擴張微血管,改善內耳血液供應,防止聽力減退。

  再次,糖尿病患者要定期到醫院接受聽力檢查,做到早診斷早治療,提高生活質量。比如患者可以進行純音聽阈檢測、耳聲發射、聽性腦干反應等檢查,這些檢查能夠為患者提供相對准確的依據,對預防和延緩糖尿病患者聽力受損有重要意義。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要提防幾大症狀!

糖尿病是現代慢性病中排名前三位的殺手。糖尿病本身最可怕的其實是其並發症,其中糖尿病足是較嚴

初期的兒童糖尿病症狀都有哪些

現在很多兒童糖尿病會出現很多的初期症狀,這種患者要要注意兒童症狀給患者帶來的傷害,這會給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