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解糖尿病腎病的臨床症狀

解糖尿病腎病的臨床症狀

糖尿病腎病的出現給人們的健康和飲食結構都會造成影響的,人們要注意了解糖尿病腎病的危害和治療方法,但是症狀表現人們也要注意熟悉,專家給大家詳細介紹一下怎樣了解糖尿病腎病的臨床表變。

怎樣了解糖尿病腎病的臨床表變:

Ⅰ.腎小球濾過率增高,為最早出現的功能性改變。在新發病的T1DM和動物實驗證明,腎小球濾過率增高在確診糖尿病時即已存在,並且一直持續到出現蛋白尿。對T2DM患者腎小球濾過率的研究較少,近來一些文獻報道在診斷和控制不良的T2DM患者,腎小球濾過率也有一定程度的增高。我院的研究也證實了這一點,T2DM患者的腎小球濾過率比正常對照者高24.5%,分別為123.8ml/min/1.73M2和99.4ml/min1.73M2。

Ⅱ.蛋白尿,蛋白尿是糖尿病腎病最主要的表現。用放射免疫等敏感技術測定的正常人尿中白蛋白排出量為1.1-21.9μg/min。在糖尿病腎病初期表現為微量白蛋白尿(microalbuminuria),尿蛋白排出量在20-200μg/min(30-300mg/24h),為早期糖尿病腎病的主要特點,可預測糖尿病腎病的發展,並且與預後也有一定關系。隨著病情的發展,尿白蛋白排量逐漸增多,當尿白蛋白排出量超過200μg/min時,此時尿總蛋白排出量約為0.5g/24h,這時稱為臨床糖尿病腎病。大多數患者尿蛋白排出量<1g/24h,很少超過5g/24h。開始尿蛋白排出為間歇性,以後變為持續性。尿蛋白排出量越多,病情越嚴重,腎小球濾過率下降的速度越快。多數患者在出現持續性蛋白尿後5-20年發展為終末期腎功能衰竭。不少老年糖尿病患者診斷後不久可檢出尿蛋白,實際上這些患者確診糖尿病時已有較長病程。

Ⅲ.腎病綜合征,約10%糖尿病腎病在病程的某一階段表現為腎病綜合征,尿蛋白>3g/24h,血清白蛋白降低,浮腫,高膽固醇血症。多數患者在較短期內進人腎功能不全,預後不良。

Ⅳ.高血壓,明顯高血壓是糖尿病腎病晚期的表現。然而縱向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在出現腎病之前,血壓已有升高的趨勢。高血壓又可加速腎病的發展,合並高血壓者常在更短時間內出現腎功能衰竭。而有效的降血壓治療可延緩腎病的發展,延長患者的生命。

Ⅴ.腎功能不全,臨床糖尿病腎病多發生在糖尿病病程15年之後,一旦出現明顯蛋白尿,腎小球濾過率就逐步而恆定地下降,平均每月下降約lml/min。5-20年後進入終末期腎功能不全。年輕患者多死於尿毒症。老年患者主要死於冠心病,心肌梗塞,死於尿毒症者只占1/4左右。

Ⅵ.其他,出現臨床糖尿病腎病,表示糖尿病已發展到晚期,此時其它糖尿病並發症也很常見。如95%以上合並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部分患者因此而失明。心血管病變和神經病變也較嚴重。

糖尿病腎病的患者要注意好的治療事項,糖尿病腎病的出現容易讓人們產生恐懼感。所以我們要勇敢的去面對這種疾病,克服心理問題使得早日康復。望廣大糖尿病腎病患者及早醫治,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有這些症狀警惕隱形糖尿病

排尿困難。糖尿病患者出現排尿困難為42.3%。中老年人出現排尿困難,除前列腺肥大者外,應想

適合糖尿病患者降血糖的綠色蔬菜

治療糖尿病除了采用藥物外,食物療法也不該忽視,許多食物對糖尿病患者有輔助治療作用。再說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