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為什麼易引發心髒病

糖尿病為什麼易引發心髒病

糖尿病為什麼易引發心髒病?這種疾病又是如何產生的呢?專家告訴大家,這種心髒病是糖尿病的一種並發症,是一種能夠導致患者死亡的疾病,可見這種疾病的危害性是相當大的。下面我們就來具體的了解一下這種疾病吧。

從目前的流行病學調查來看,冠心病是糖尿病最常見的並發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糖尿病患者的冠心病患病率為26%-35%。北京和天津的調查顯示,糖尿病患者冠心病的患病率為非糖尿病的3倍。從病理改變來看,糖尿病並發冠心病的病理變化與非糖尿病的冠心病患者基本相同,但累及冠狀動脈病變的支數多、狹窄程度也較重、易發生心肌梗死;從臨床表現來看,糖尿病並發冠心病的臨床表現與一般無糖尿病的冠心病人相似,可出現心絞痛、急性心肌梗塞、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但有以下特點:臨床症狀不典型,糖尿病冠心病的發生率隨年齡、病程而增高,與病情輕重的關系不大,隨糖尿病的控制程度而減低,無痛性心肌梗塞發生率增高,可能與糖尿病引起的自主神經病變有關;心肌梗塞的發生率和死亡率較高,糖尿病心肌梗塞病人發生心髒驟停、休克、心力衰竭等並發症明顯高於無糖尿病的心肌梗塞,此可能與隨著糖尿病神經病變而來的自主神經不平衡和心電穩定性的減低有關。

糖尿病心肌病是指糖尿病本身心肌微血管病變所致的心髒病,由於心肌微血管壁增厚,管腔狹窄,心肌可有廣泛缺血、變性、壞死和纖維化。心肌代謝紊亂,心功能減退。可出現易倦、乏力,勞動耐量減低,尤其女性病人伴有高血壓時心功能不全症狀出現早,心髒可有輕度擴大,心慌氣短,可有心絞痛。嚴重者可發生急性心力衰竭、休克、心律失常甚至猝死。臨床上常不易於冠心病鑒別。

糖尿病人常有心髒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其特點為心率變異性減低,表現為靜息時心率增快,活動時變化不大,深呼吸時心率差異也減少,從臥位快速起立時心率的加速反射減弱,快而固定的心動過速常是糖尿病心髒自主神經病變的主要表現。長期糖尿病人約有40%-60%心率變異性減低。死於急性心肌梗塞的糖尿病患者,屍檢可發現心髒自主神經纖維數目減少,並常有分段的梭狀或圓珠狀增厚改變,易出現嚴重心律失常而發生猝死。因此,檢查患者的心率變異,對判斷其心髒自主神經功能有幫助,用於指導治療可預防嚴重心律失常的發生,也可作為病情判斷的一個參考指標。

由於近年來,我國糖尿病患病率的增高趨勢,已引起上述心髒病並發症的明顯增高。故臨床醫生應對年齡大、病程長、具有心血管病危險因素,包括有胰島素抵抗獨立危險因素的2型糖尿病患者,即使在臨床上尚無有關心血管症狀者,也應予以重視;應對患者作必要的無創性心功能檢查,如超聲心動圖和心率變異等,並嚴密觀察其病情變化。一旦診斷應積極治療,包括一般治療,飲食控制,使用胰島素,迅速控制高血糖,對心肌梗塞的病人使用B受體阻滯劑,必要時溶栓治療;發生心力衰竭者,常規強心利尿和擴血管,但應避免使用噻嗪類利尿劑,以防加重糖代謝紊亂。

熱門圖文
兒童糖尿病在初期的症狀

糖尿病的出現患者要注意的就是要了解它基本出現的一些病因,積極的來注意發現糖尿病的病因,注意

青少年多飲多尿警惕糖尿病

提起糖尿病,很少有人會將這一惡性疾病跟青少年聯系起來。在大多數人的概念裡,糖尿病似乎是中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