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如何形成的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如何形成的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眼病主要表現之一,且對患者視力的威脅也非常大。還存在著多種學說,糖尿病如何引起視網膜病變,仍不甚明確。那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如何形成的呢?有請專家為大家解疑答惑。

研究表明,血糖的增高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形成的必要條件,此外,血糖波動的程度、糖尿病病程的長短及是否合並其它疾病(如高血壓等)是影響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發生發展的重要因素。如果血糖能控制在正常水平,將有可能避免糖尿病的並發症,相反,如果血糖波動,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將不可避免,視力就會下降甚至失明。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早期可以沒有任何症狀,但此時檢查眼底可能看到視網膜微血管瘤、出血、滲出等。以後,隨著糖尿病病程的延長,病變的加重,逐漸出現視力下降,甚或視力驟降,眼底表現變得復雜多樣:如玻璃體出血,新生血管,甚至視網膜脫離等。通常,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分為兩大期:背景期和增殖期。

知道病變的程度後,背景期一般通過藥物治療,包括嚴格控制血糖,減少血糖波動,改善微循環等。對於增殖期病變,除了背景期的治療外,通常需要進行激光治療,激光治療的目的是阻止病變的進展,防止視力進一步下降。

如果眼底能看見,可直接進行激光治療,如眼底不能看見,則需先行手術使屈光間質清晰(如白內障手術、玻璃體切割手術等),再行激光治療,對於晚期病變(如出現新生血管)有時需采用冷凝治療。增殖期的病變如不進行及時准確的治療最終將完全失明,且常會因繼發的新生血管性青光眼而痛苦不堪。

通過上述介紹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如何形成的的內容,大家也有所了解。需要提醒糖尿病患者,為了能夠早期發現糖尿病眼病症狀,一定要定期到醫院進行眼底檢查。
 

熱門圖文
女性糖尿病患者的“另類跡象”

生活中由於男女在生理及身體結構上存在很多差異,因此即便是同時患上同一種疾病,兩者在病症表現

糖尿病腎病的早期症狀表現

糖尿病給患者的生活及身體都帶來一些傷害,導致糖尿病愈發嚴重,給糖尿病患者帶來很大的傷害,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