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他汀強化治療影響血糖控制

他汀強化治療影響血糖控制

  據有關資料表明,他汀類藥物對血糖有一定的影響,但一直以來也沒有准確的研究數字證實這一點。而在近日發表的CORALL研究結果表明,在合並血脂代謝異常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通過分組研究表明:大劑量他汀治療的確可能影響患者的血糖控制。

  CORALL研究是一項為期24周的開放標簽、隨機、平行分組、多中心、Ⅲb期臨床研究,比較瑞舒伐他汀和阿托伐他汀對2型糖尿病患者的降脂效果。治療18周時,最大劑量他汀治療(瑞舒伐他汀40 mg,阿托伐他汀80 mg)與糖化血紅蛋白(HbA1c)水平升高有關,阿托伐他汀組從7.4%升至7.7%,而瑞舒伐他汀組從7.6%升至7.9%。阿托伐他汀20 mg組和80 mg組的平均空腹血糖水平分別從基線的8.7 mmol/L升至9.5 mmol/L和9.0 mmol/L,而瑞舒伐他汀治療對空腹血糖水平無明顯影響。

  他汀類藥物(statins)是羟甲基戊二酰輔酶A(HMG-CoA)還原酶抑制劑,此類藥物通過競爭性抑制內源性膽固醇合成限速酶(HMG-CoA)還原酶,阻斷細胞內羟甲戊酸代謝途徑,使細胞內膽固醇合成減少,從而反饋性刺激細胞膜表面(主要為肝細胞)低密度脂蛋白(low density lipoprotein,LDL)受體數量和活性增加、使血清膽固醇清除增加、水平降低。他汀類藥物還可抑制肝髒合成載脂蛋白B-100,從而減少富含甘油三酯AV、脂蛋白的合成和分泌。

  他汀類藥物分為天然化合物(如洛伐他丁、辛伐他汀、普伐他汀、美伐他汀)和完全人工合成化合物(如氟伐他汀、阿托伐他汀、西立伐他汀、羅伐他汀、pitavastatin)是最為經典和有效的降脂藥物,廣泛應用於高脂血症的治療。

  他汀類藥物除具有調節血脂作用外,在急性冠狀動脈綜合征患者中早期應用能夠抑制血管內皮的炎症反應,穩定粥樣斑塊,改善血管內皮功能。延緩動脈粥樣硬化(AS)程度、抗炎、保護神經和抗血栓等作用。

熱門圖文
保持樂觀或無需長期服藥

對於糖尿病患者長期心理狀態對疾病的影響一直以來都備受關注,國內外多項研究結果均顯示,保持樂

糖尿病患者過早給藥可行嗎?

近日,國外媒體報道,有超過1/3的2型糖尿病病人過早服用了口服藥進行治療。事實果真如此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