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二甲雙胍或可降低女性患胰腺癌風險

二甲雙胍或可降低女性患胰腺癌風險

  以往有些研究表明,2型糖尿病會使患者患胰腺癌風險增加,這項新研究卻顯示,服用治療2型糖尿病的藥物二甲雙胍有可能降低胰腺癌風險。在研究中,科學家發現,服用二甲雙胍——目前最常見的用於治療2型糖尿病的藥物——的婦女,患胰腺癌風險要低於一般人。相比之下,服用磺酰脲類藥物——以前治療糖尿病的藥物——的女性,患胰腺癌的風險要高於一般人。對於男性而言,使用胰島素會略微增加患胰腺癌的風險。這種性別差異使得進行該研究的瑞士巴塞爾大學的科學家們感到吃驚。在論文中,他們寫道:“這個結果有點出人意料,這不能用混合使用雌激素來解釋。”該研究發表在1月31日的《美國胃腸學雜志》上。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數據顯示,現在美國大約有2600萬人患有2型糖尿病,在未來幾十年,這一數字將成雙倍甚至3倍增長。科學家曾發現,在整體上糖尿病會增加胰腺癌風險。在與個人行為有關的影響因子裡,2型糖尿病排第三位,僅位於吸煙和肥胖之後。同時,也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2型糖尿病與胰腺癌有著某種聯系,但具體是怎樣的聯系,科學家尚不清楚。一項新的研究也許可以幫助科學家理清兩者之間的關系。該研究顯示,2型糖尿病患者服用的藥物——二甲雙胍可能會改變其罹患胰腺癌的風險。

  以前,在一些規模較小的研究中發現,服用二甲雙胍能使胰腺癌風險降低,但是那些研究沒有考慮男女性別。另外,也有研究發現二甲雙胍能夠降低乳腺癌和卵巢癌風險。

  在這項研究中,科學家把目光轉向英國病人病歷數據庫,從中搜尋藥物與胰腺癌的關聯。他們對2763名胰腺癌患者的病史進行了分析,包括處方、癌症診斷、糖尿病診斷、吸煙飲酒記錄等。該研究還設有16578名沒有患胰腺癌的普通人群對照者。對照者在年齡等其他方面與患者匹配。

  總體而言,科學家沒有發現服用二甲雙胍與胰腺癌之間的聯系。但是,當他們將性別分開考慮的時候,發現罹患胰腺癌的女性中服用二甲雙胍至少三年的人數是未患胰腺癌女性中同樣服用二甲雙胍人數的一半,而罹患胰腺癌的女性中服用磺酰脲類藥物至少三年的人數是未患胰腺癌女性中同樣服用磺酰脲類藥物人數的三倍。

  佛羅裡達大學醫學院胃腸病學家和美國胰腺協會前任主席克裡斯托佛•福什馬克博士認為,糖尿病本身和胰腺癌的關系很難理清。他並沒有參與這項研究,他說:“2型糖尿病和胰腺癌之間關系很奇怪。很多人在患胰腺癌的同時,患上了糖尿病。也有很多人在患有長期的糖尿病之後,又患上胰腺癌。”

  福什馬克解釋道,糖尿病藥物對胰腺癌風險的不同影響可能與二甲雙胍對糖尿病潛在致病原因進行治療有關。在糖尿病患者身體裡面,脂肪細胞會分泌出許多種促進癌細胞生長的化學物質,二甲雙胍以這些細胞為靶向來治療糖尿病,而不是像別的藥物一樣,只是單純地增加體內胰島素水平。目前,科學家還需要進一步研究來確定糖尿病和胰腺癌之間的關系。

  福什馬克表示,這項研究揭示了胰腺癌發生風險的變化,但是它只是細微變化,還沒有大到讓醫生改變糖尿病治療方法的地步。他補充說,大多數糖尿病患者由於高血糖和其他代謝綜合症,極有可能發生並發症,這個幾率要遠遠高於胰腺癌發病幾率。

熱門圖文
降糖藥物聯用有禁忌

腎上腺皮質激素中的糖皮質激素,如醋酸可的松、氫化可的松、潑尼松(強的松)和地塞米松等。這些

糖尿病患者適當時候,對降糖藥說“NO!”

2型糖尿病的治療,最主要的就是依靠口服降糖藥物了。那麼,只要是2型糖尿病,只要血糖升高就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