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消渴丸降糖要嚴格掌握它的適應症

消渴丸降糖要嚴格掌握它的適應症

  消渴丸是由中藥復方與西藥格列本脲(優降糖)組成的中西藥結合制劑,既具有中成藥整體調節、改善症狀、作用持久的特點,又具有降糖療效確切、起效迅速的特點,因此應用消渴丸時要注意不可將其與普通的中成藥混為一談,不可隨意服用。

  一、嚴格掌握其適應症

  消渴丸的適應症常常是一些確診的2型糖尿病,對於較輕型患者一般並不適合選用該藥,一些僅血糖升高尚不夠糖尿病診斷標准的病例更不宜選用。對確診為2型糖尿病的病例,治療開始應先進行飲食控制治療,不宜過早選用該藥,對於一些輕型糖尿病患者,經食療後即可緩解,對效果不佳者再根據情況選用消渴丸。

  二、治療方法要得當

  由於消渴丸的降糖作用較強,服用應從小劑量開始,即每日5粒,緩慢加量,不要開始就給予“常規量”。另外,該藥所含格列本脲(優降糖),作用持續時間較長,半衰期為8~12小時,故每天給藥不超過3次,且應盡量避免晚間臨睡前服藥,因睡眠後低血糖反應不易發現和治療。另外,晚上或夜間體內升血糖激素(腎上腺皮質激素等)處於較低水平,亦容易造成低血糖。特別禁止因急於求成而隨意增加藥量或給藥次數。

消渴丸降糖要嚴格掌握其適應症

  三、攝入碳水化合物減少

  糖尿病患者早期食欲往往亢進,隨著病程的延續,後期糖尿病患者往往食欲不佳,進食較少,尤其是老年患者,進食較少且不規則。有些患者過分限制飲食,些情況均使碳水化合物的攝入受限。有些老年糖尿病患者,因食欲不佳,晚上未進食即服藥休息,致使夜間發生低血糖反應。

  四、老年病人及肝腎功能狀況

  該類藥物誘發低血糖和年齡有明顯關系,老年糖尿病人發生低血糖通常較嚴重,且老年人較少出現腎上腺釋放反應,常無先兆而轉入嗜睡或昏迷。老年患者肝腎功能衰退,故藥物代謝減慢。消渴丸所含優降糖,其代謝產物仍有活性和降糖作用,部分在肝髒代謝,部分經腎髒排出。因此,對肝腎功能不全者原則上禁用。另外,有些老年患者精神狀況較差,記憶力減退,造成重復過量服藥,也是不可忽視的因素。

  五、和其它藥物的協同作用

  消渴丸和某些藥物同時應用可誘發或加重低血糖:1、水楊酸鹽類(如阿司匹林):這類藥物和消渴丸合用時,可使降血糖作用加強。有的糖尿病患者應關節疼痛而加用阿司匹林,因此而出現低血糖反應。2、受體阻滯劑(如心得安):此類藥物可加重低血糖的發生頻率和嚴重性。心得安低血糖的特點是腎上腺能受體阻滯,其交感興奮症狀如心動過速、心悸、焦慮等往往不明顯。故在治療糖尿病時應盡量避免使用心得安等受體阻滯劑。

  六、密切注意檢測以有效防治

  藥物性低血糖反應關鍵在於預防。在消渴丸治療過程中,應密切注意監測血糖,尤其是治療初始的一周,如果血糖下降過低應注意將藥物減量。治療中如果患者出現心慌、出汗、焦慮或昏迷等,應立即想到低血糖反應的可能性,抽血查血糖即可證實,此時應不失時機地給予救治。如果患者尚清醒可給予糖水或進食少量食物,昏迷時應給予50%葡萄糖靜脈推注及5%葡萄糖持續滴注。由於其代謝產物有持續性降血糖作用,低血糖清醒後可再度昏迷,因而治療持續滴注1~2天,血糖平穩後方可停止。在用葡萄糖治療中,應注意監測血糖、尿糖、尿酮體及血電解質等指標,以防導致治療後高血糖和高滲昏迷。

熱門圖文
服用降糖藥的5個注意事項

對於大多數2型糖尿病病人,口服降糖藥物一般會有很好的效果,也可免去每天注射胰島素的痛苦和不

糖尿病患者謹防降糖藥引起貧血

口服降血糖藥物總體來說引起貧血的發生率不高,但由於糖尿病發病率高,服用降糖藥物的人數眾多,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