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服用降壓藥有講究的

糖尿病服用降壓藥有講究的

  根據經驗,糖尿病並發高血壓的患者在治療高血壓時,要慎重選擇藥物,否則顧此失彼,治療高血壓時會加重糖尿病病情。對此,藥店藥師應該熟知,在售藥時一定要問明患者病情,避免用藥不當給患者帶來麻煩。

  非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患者多數肥胖,因此首先要限制熱量,適當減肥,以改善糖代謝,同時減肥對緩解高血壓也有好處。

  其次,為限制食鹽攝入量,根據當地對食鹽攝取習慣不同,限制也要靈活掌握,最好每日控制在5克以內,最多不超過7克~8克。另外,也應注意補鉀、補鎂和補充食物纖維,不要吸煙,控制飲酒。

糖尿病服用降壓藥有講究

  對糖尿病並發高血壓的患者,要結合具體情況來確定降壓用藥,以下各種降壓藥可供參考:

  鈣拮抗劑能抑制鈣離子向細胞內流,可松弛血管平滑肌,減少末梢血管阻力,降低血壓,但腦、冠狀動脈和腎血流量不減少。對缺血性心髒病、腦血管功能障礙的糖尿病並發高血壓患者而言,它是較好的降壓藥。鈣拮抗劑不影響糖及脂質代謝,因此,它是糖尿病並發高血壓患者的首選降壓藥。利尿降壓藥糖尿病並發高血壓患者,多數有體液潴留,因此給予少量利尿降壓藥可明顯降低血壓。但利尿降壓藥可引起非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患者出現低血糖,並使胰島素分泌減少,敏感性下降,從而使葡萄糖耐量惡化;還有可能影響尿酸及脂質代謝,因此不能成為首選藥物,可作為第二線或第三線藥物備用。

  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巯甲丙脯酸等可提高11%胰島素的敏感性,對老年人輕型高血壓具有良好的降壓作用,在發揮降壓作用的同時,還可改善胰島素的敏感性,對糖、脂質代謝不僅沒有不良影響,還可以起到改善作用,對糖尿病並發高血壓患者,無疑是一種良好的降壓藥,可以選用。但腎功能下降(血中肌酐超過17.68mmol/L)者不宜使用,因此類藥物可以使腎功能進一步惡化。

  β受體阻斷藥心得安、心得平、心得舒等β受體阻斷藥,可抑制胰島素分泌,降低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從而使葡萄糖耐量下降。同時,由於肝糖分解受到抑制,可加重對糖尿病患者因用降糖藥而引起的低血糖反應。β受體阻斷藥還可影響脂質代謝,從而有可能影響心髒功能,有人認為,β受體阻斷藥對糖尿病並發高血壓的患者,是一種不適宜的降壓藥。血管擴張藥以肼苯達嗪為代表的血管擴張降壓藥,具有改善胰島素敏感性作用,但不影響葡萄糖耐量,同時又具有血管擴張作用,可增加血流量。因此,糖尿病並發高血壓患者可以選用這種藥物。

熱門圖文
合理使用α-糖苷酶抑制劑

糖尿病患者長期血糖增高可以引起各器官損害,造成多種急慢性並發症。因此,降低血糖,使血糖保持

糖友選擇降糖藥遵循5原則

   糖友腎功能異常怎樣選藥  1、糖尿病合並慢性腎髒疾病(CKD)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