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影響降糖藥療效的因素有哪些?

影響降糖藥療效的因素有哪些?

  糖尿病只有終生進行藥物治療才能控制病情的進展。但是,糖尿病患者在進行藥物治療的過程中怎樣才能取得最佳的療效呢,研究證實,糖尿病患者進行藥物治療的效果除了與藥物本身的藥理作用有關外,還與患者用藥的劑量、次數和時間以及所用藥物的劑型等因素有關。

  1、降糖藥物的選擇:

  2型糖尿病患者的發病一般是由於患者存在胰島素分泌缺陷和胰島素抵抗所致。某些糖尿病患者在某一個患病階段,可能既存在胰島素分泌缺陷又存在胰島素抵抗。因此,糖尿病患者在用藥治療的過程中要想獲得最好的療效,首先要做到對症、對型用藥。那種不管何種病症、何種病型都只用一種降糖藥物進行治療的方法,肯定不會取得好的療效。通常,可根據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分泌情況,將該病分為胰島素減少型、胰島素增高型和胰島素假正常型。胰島素減少型或非肥胖的糖尿病患者一般可選用磺脲類降糖藥(如糖適平、美比達、優降糖等)或胰島素進行治療。胰島素增高型或體重超標的糖尿病患者可選用雙胍類降糖藥進行治療。另外,根據糖尿病患者對胰島素是否敏感,還可將糖尿病分為胰島素敏感型和胰島素不敏感型。胰島素不敏感型的糖尿病患者在治療時須應用胰島素增敏藥,如文迪雅、艾汀、吡啶酸鉻等。

影響降糖藥療效的因素有哪些?

  2、降糖藥的劑量:

  有些情況特殊的糖尿病患者常常也按藥品說明書服藥,他們認為藥品說明書是法定的文書,如果按照藥品說明書服藥出現問題可以找廠家。其實這種理解有些偏激。藥品說明書上標明的用藥劑量是一般糖尿病患者的常規用量和安全用量,它不適合特殊的糖尿病患者。那些特殊的糖尿病患者只有根據醫生的經驗靈活地調整用藥劑量,才能獲得最佳療效。我在臨床上曾遇到過這樣一個糖尿病患者:該患者每天口服2片達美康,可一直未能使血糖達標。於是我建議他增加達美康的用量,但他卻不肯接受我的建議,並說如果加量服藥出了問題必須由我負責。經過我的再三解釋,他勉強同意了將達美康的用量增加到每天4片。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後,他的血糖終於達標了。另外,使用胰島素進行治療的糖尿病患者也不能簡單地將每天三次的胰島素注射量平均分配,而應該按照早、中、晚4:2:3的劑量進行注射。

  3、降糖藥的服用時間: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用藥的時間與療效的關系非常密切。例如,大多數降糖藥物(如美比達、糖適平、優降糖等)都應該在餐前30分鐘服用,但也有些降糖藥,如瑞格列奈、拜糖平等則必須在進餐時服用,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取得良好的降糖效果。由於藥用胰島素為六聚體,注入到人體後被分解為單體才能被吸收,這個過程大約需要半個小時,因此,糖尿病患者必須在進餐前注射胰島素才能使藥效的高峰與進餐後升高的血糖同步,從而獲得最佳的療效。由於人體在後半夜時會分泌生長激素、腎上腺皮質激素等生糖激素,該激素可使人的血糖升高。對於正常人來說,此時升高的血糖經過肝髒時在胰島素的作用下可合成肝糖原,所以其晨起時的空腹血糖能保持正常的水平。而存在胰島素抵抗現象的糖尿病患者則會出現晨起空腹血糖升高的情況。因此,有些糖尿病患者必須在睡前(大約21-22點)注射中效胰島素,其目的是對抗肝髒對胰島素的抵抗。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在應用降糖藥和胰島素後必須進餐,否則可能會發生低血糖。

  4、降糖藥用藥的次數:

  降糖藥物的一般使用規律是:其短效制劑每天可應用3次,中效制劑每天可應用2次,長效制劑每天只需應用1次。胰島素的用法也是如此。但如果糖尿病患者一天的胰島素用量超過了40單位,那麼,一天就不能只注射兩次胰島素了,而應當將胰島素的用法改為:在早餐和午餐前注射短效胰島素,在晚餐前注射混合胰島素,或在早餐、午餐和晚餐前注射短效胰島素,在睡前注射中效胰島素,否則就容易出現低血糖,引起血糖的波動。

熱門圖文
怎麼才能正確使用降糖藥

怎麼才能正確使用降糖藥?據調查顯示,有70%的糖尿病患者不能按照醫生的要求進行長期而規范的

二甲雙胍一線地位堅不可摧

作者:北京協和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李文慧  雖然近年來陸續有新型降糖藥上市,但二甲雙胍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