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該如何用藥治療

糖尿病該如何用藥治療

  糖尿病治療的目的就是要使血糖長期達到或接近於正常,防止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保護病人生命,改善生活質量。

  糖尿病治療的目的就是要使血糖長期達到或接近於正常,防止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保護病人生命,改善生活質量。糖尿病的治療應該是綜合性的治療,包括飲食治療、運動、監測、糖尿病教育和藥物治療。降糖藥物包括口服降糖藥、胰島素及胰島素類似物、降糖新藥。

  1.口服抗糖藥

  促胰島素分泌劑:包括磺脲類、非磺脲類兩種,適用於無急性並發症的2型糖尿病。①磺脲類是最早使用和最常使用的口服降糖藥。主要作用為刺激胰島分泌胰島素,增加體內胰島素水平,須餐前服用。第一代磺脲類藥物如氯磺丙脲、甲苯磺丁脲等,由於副作用大,現在已很少用來治療糖尿病。第二代磺脲類藥物如優降糖,達美康或其緩釋片,美吡達或其控釋片、格列喹酮,格列美脲。不良反應有低血糖、體重增加、消化道反應、過敏反應、肝功能損害等。使用中要注意:磺脲類藥物都可能引起程度不等的低血糖,對老年人和腎功能不全者建議用短效磺脲類藥物,輕、中度腎功不全者更適合格列喹酮。②非磺脲類降糖藥主要有諾和龍、唐力,是新一代促胰島素分泌類藥物,在胰島β細胞膜上的結合位點與磺脲類不同,其促胰島素分泌作用在一定程度上為血糖依賴性,對於進餐不規律者或老年患者更適用。其特點包括:能有效減低餐後高血糖與空腹血糖;可與其他多種口服降糖藥藥物聯合使用;單獨使用較少引起低血糖,在輕中度腎功能不全時仍可使用。

  雙胍類:增加外周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改善胰島素的敏感性,減輕胰島素抵抗。其優點包括:治療2型糖尿病可降低過高的血糖,降低體重,不增加血胰島素的水平;單獨用藥不引起低血糖、可與磺脲類等其它降糖藥合用,增強其降血糖作用,是肥胖或超重糖尿病患者的一線治療藥物。

  α糖苷酶抑制劑:主要抑制小腸粘膜的α糖苷酶,延遲碳水化合物的吸收。代表產品有拜唐蘋、倍欣,均為進餐時與第一口主食同時嚼服。主要降低餐後血糖,是糖尿病患者均適用的一線治療藥物。可與飲食、運動及其他降糖藥物聯合使用。無嚴重的不良反應,肝腎功能不全者應慎用。使用中要注意:單用本藥不引起低血糖,但與其它降糖藥聯用可引起低血糖,且一旦發生,應使用葡萄糖治療,進食雙糖或澱粉類食物無效。

糖尿病該如何用藥治療

  胰島素增敏劑:促進胰島素介導的葡萄糖利用,增加胰島素敏感性,降低血糖,對2型糖尿病、IGT及有代謝綜合症者也可減輕胰島素抵抗。有羅格列酮(文迪雅)和吡格列酮(艾可拓、瑞彤)。與雙胍類、磺脲類藥物或胰島素合用可進一步改善血糖控制。可導致輕度水鈉潴留、體重稍增,心功能Ⅲ級以上禁用。

  2.胰島素和胰島素類似物

  胰島素和胰島素類似物是1型糖尿病患者維持生命和控制血糖所必須的藥物。對2型糖尿病而言,胰島素抵抗和胰島素分泌不足均存在。但隨著病程進展,胰島素分泌不足便成為主要矛盾,最終大部分病人亦需外源胰島素和胰島素類似物治療以控制血糖、減少糖尿病急、慢性並發症發生的危險性。因此,胰島素治療幾乎是所有類型糖尿病控制血糖的重要手段。

  3.降糖新藥

  胰升糖素樣多肽-1(百泌達)和DPP-4是治療糖尿病的一類新藥,具有治療2型糖尿病理想藥物的多項特性:刺激胰島素分泌、抑制胰高血糖素分泌、延緩胃排空速度、增加飽腹感並減輕體重、可能增加胰島B細胞數量等。單獨使用或聯合治療中,這類藥物顯示出顯著、持久的降糖作用。已在我國上市或即將上市,但價格較昂貴,臨床經驗較少。

  總之,糖尿病患者應該到正規醫院的內分泌專科就診、咨詢。醫生會根據降糖藥的作用特點、副反應,患者年齡、體重、病史長短、病情輕重及其它健康狀況如腎病、肝病等選擇藥物。不可自己盲目用藥,更不可輕信廣告而擅自用藥,使之病情惡化,造成致死致殘的嚴重後果。

熱門圖文
防治糖尿病要遵循的三個原則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多發病,此病到目前為止是一種不能根治,但可以良好控制的疾病。我國占世界糖

口服降糖藥的“馬車理論”!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認為,口服降糖藥的作用就是直接降低血糖,吃得多血糖也就降得多。其實,口服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