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人不可忽視的降糖藥副作用

糖尿病人不可忽視的降糖藥副作用

  據專家介紹,降糖藥物雖然能夠有效的調節患者血糖,但其副作用也是很大的,甚至有的是知名的。而在降糖藥物中最知名的副作用就數低血糖了。

  葡萄糖為腦細胞活動的主要能源,但腦細胞糖儲存量有限,僅能維持腦細胞活動數分鐘,一旦發生低血糖即可有腦功能障礙,表現為精神不振、頭暈、思維遲鈍、視物不清、步態不穩,可有幻覺、躁動、行為怪癖、舞蹈樣動作、痙攣、昏迷,甚至“植物人”。

  不同的藥物對患者的副作用也是完全不同的,而且患者服藥的方式也對副作用的程度有著直接的關聯。例如,胰島素促泌劑原本應該飯前吃,但有些患者放在飯後吃,於是患者在血糖很高的時候藥物沒有被吸收,而等到藥物發揮作用的時候,患者的肚子正好又空了,於是低血糖就發生了。

  雖然說降糖藥物原本是調節和控制患者血糖的藥物,但是當患者長期服用後也會對患者的身體和情緒等方面有一定的危害。

糖尿病人不可忽視的降糖藥副作用

  首先是對他的血糖會有影響,病人如果心情不好,血糖馬上就會升高。如果他擔心藥物的副作用,或者是吃了藥之後有不舒服,就會影響到他的心情,進而影響他的血糖。

  引起低血糖的話會危及患者的生命;腎功能不好還給他使用二甲雙胍等藥物的話,就會加速患者腎功能衰竭,很快就需要做透析、換腎;患者如果肝功能差,還給他使用瑞易寧、二甲雙胍等藥物,就會加重肝功能的損害;如果患者原本有充血性心衰,還給他使用噻唑烷二酮類藥物如文迪雅等,可能會出現水腫,加重他的心衰,進而加速他的死亡。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