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糖藥 漏服的莫亂補

降糖藥 漏服的莫亂補

  近日,標識為“廣西平南制藥廠”的假冒“糖脂寧膠囊”致兩名新疆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事件,引發了人們對糖尿病藥物的關注。糖尿病患者如果控制不好血糖,出現並發症就會危及生命安全。就糖尿病患者服藥安全問題,專家給出了提示。

  用藥警示

  部分降糖藥易致低血糖

  糖尿病是一種終身疾病,大部分患者需要經常服藥,如果患者服藥過量或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服用某種降糖作用較強的藥,可能造成較為嚴重的後果,如腹瀉、頭痛、腎病、低血糖等。

  在查獲的假冒糖脂寧膠囊中非法添加了化學物質格列苯脲,每粒所含的格列苯脲最高達12.3毫克。內分泌專家指出,這種成分屬於處方藥范圍,必須在醫生指導下服用,用於治療單憑飲食控制療效不滿意的輕、中度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降糖作用強烈且持久,但很容易導致服藥者出現低血糖。含有這種成分的藥物應在成分說明和包裝上注明,否則患者可能因不知情而服用,造成不良後果。

  專家稱,一般糖尿病人每日服用格列苯脲的量在2.5-5毫克之間,如果要增加服用量,必須在醫生指導下,根據病情來決定,如果服藥過量,可能出現腹瀉、惡心、頭痛、胃痛、肝功能損害等不良症狀。如果長期大量服用格列苯脲,最終造成嚴重的低血糖和腎病,在臨床上就有服用過量導致死亡的病例。

  用藥有方

降糖藥 漏服莫亂補

  服藥時間對才有效飯前飯後服藥有講究

  口服降糖藥物很多,不同降糖藥“脾性”不同,作用機制不同,因而用法也不同,但多與進餐時間相關。糖尿病患者不能按照一種原則服藥,否則很難把血糖控制好。

  專家稱,口服降糖藥目前有磺脲類、雙胍類、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以及胰島素增敏劑四類。根據病情,每一種降糖藥物都有不同的使用方法,要根據病人體重多少、年齡大小、血糖情況、胰島素情況等綜合考慮適合哪一類藥物,如果出現漏服時補服的情況也不一樣。

  磺脲類如消渴丸,起效快,去效快,最好在餐前半小時內服用,一般每日服藥2-3次,否則容易發生低血糖;雙胍類餐時餐後都可服,減少藥物對消化道的胃腸道刺激;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一般在吃飯時服用,服用後起到控制血糖的作用,最好在吃第一口飯時與飯同時進行;胰島素增敏劑對時間沒有嚴格限制,飯前飯後吃都無所謂。

  同時專家還指出,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掌握吃飯的“技巧”比藥物治療更重要。少量多餐可降低餐後高血糖;蔬菜特別是綠葉蔬菜含有豐富的纖維素、果膠和有機酸,能調節血糖,防治並發症,降低空腹血糖、餐後血糖以及改善糖耐量,防止餐後血糖急劇升高,同時還可降低膽固醇;大部分水果中含有大量維生素、膳食纖維和礦物質,對血糖的影響比較小。

  漏服後補服因藥而異

  由於糖尿病的個體化治療,每位糖尿病患者的處方不盡相同,服藥時間也應因人而異。因此如果漏服,想當然地補服或加服的方法是錯誤的。如果耽誤的時間不很長,應及時補服來減少不良影響;如時間過久,就要區別對待。如應餐前口服的磺脲類藥,剛吃完飯想起來可抓緊補服,或者改服其他快速起效的降糖藥。但耽誤時間過長,補服後和下次服藥時間太近,藥效增加可能引起低血糖,可以先查血糖再決定,如果補服,要適當延後下次進餐時間,或增加運動量。而α-糖苷酶抑制劑要求在進餐時與第一口飯嚼碎一起服,餐後再吃效果下降,補服效果也可能較差。輕度到中度糖尿病或經常漏服的患者,可用一些降糖作用平穩的長效藥物或緩釋片。

  初服要監測肝功能

  糖尿病的最大危害在於會引起各種急慢性並發症,如眼病、腎病、足病、心髒疾病等,而很多糖尿病患者本身就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等,因此服藥時要注意藥物選擇,還要注意監測肝功能、腎功能。

  磺脲類、雙胍類等降糖藥物大部分要利用肝髒的酶進行代謝,如果患有甲肝、乙肝等,而且是肝炎活動期,酶的程度很高,此時服用降糖藥物會加重肝髒的代謝,所以應使用胰島素。建議開始服藥一段時間後可監測肝功能、腎功能的情況,尤其是本身有肝病、腎病患者。

  專家提醒,有高血壓的糖尿病患者服藥時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另外糖尿病患者在孕期病情一般會加重,服藥對胎兒的影響很大,可能導致胎兒畸變,並影響大腦的正常發育,因此患有糖尿病的孕婦一般不用口服藥,多用胰島素來控制血糖。

熱門圖文
糖尿病如何選好藥?

很多糖尿病患者就診時都希望醫生給自己開點“好藥”,甚至不管價格多貴

糖尿病口服降糖藥都有哪些常見副作用?

同任何藥物一樣,糖尿病口服藥都有其副作用。二甲雙胍的主要作用是食欲減退、惡心和腹瀉。二甲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