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患者口服降糖藥也是一門學問

糖尿病患者口服降糖藥也是一門學問

  糖尿病的治療離不開藥物治療,而且患者需要經常服用降血糖的藥物。那麼你知道口服降血糖藥怎樣使用嗎?

  很多的糖尿病患者雖堅持服用降糖藥,但血糖控制並不理想,這和糖友服用降血糖藥物的方法不對有關。

  第一,私自停藥加量。糖尿病只有在血糖非常高,才會出現多飲、多尿、多食和體重減輕等糖尿病症狀。不少患者沒有感覺倒明顯不適,就隨意調節降糖藥用量,導致血糖控制不力。

  第二,沒有定期復診。好多的患者不監測血糖、血脂和血壓,不注意觀察影響自己血糖、尿糖變化的因素,不總結自己的服藥規律,而是人雲亦雲,跟風吃藥。這是我國糖尿病患者較一些發達國家的患者病情嚴重、並發症多的主要原因。

  第三,沒有同時控制飲食。飲食治療的目的是減輕胰島β細胞的負擔,以幫助其恢復功能。不控制飲食而想用多服降糖藥來抵消,這種想法是錯誤並且危險的。

  第四,過度擔心副作用不敢用藥。一部分糖尿病患者認為服藥時間一長,就會損傷肝腎功能。實際上,降糖藥劑量只要在藥典規定的范圍內,都是安全的。副作用僅見於個別患者,且副作用在停藥後即消失,不會帶來嚴重的影響。

  第五,盲目追求所謂的特效藥。很多糖尿病患者在血糖已獲得良好控制的情況下,停止現階段有效治療,而去尋找一些所謂的仙丹妙方。降血糖的藥也不是越貴越好,只有適不適合。

糖尿病患者口服降糖藥也是一門學問

  糖尿病患者服藥須知

  一、藥物劑量。為了減少副作用、避免中毒,多數藥物說明都會注明每日最大用量。藥物劑量准確,才能達到服用較小劑量、起到最大療效和最大程度減少副作用的效果。實際上,不少患者服藥超過了每日最大服用劑量,如優降糖每日服用8片,格列吡嗪格列齊特每日服用6~8片等。研究證明,超量服藥只會增加副作用,並不增加療效。因此,服用磺脲類藥物應從小劑量開始,謹防低血糖,服用1~2周後,根據患者血糖的情況調整劑量,肝、腎功能不良者遵從醫囑慎用或忌用。

  二、服藥時間。有的糖尿病患者,一直口服降糖藥,藥是大醫院專家開的,服藥量也無錯誤,但血糖始終控制不好,有時還出現餐前低血糖,這時要仔細詢問患者服藥時間。如果餐前服藥延後,則藥物發揮最大療效時間和血糖升高不同步,故出現降血糖效果較差,進而引起下一餐前低血糖發生的尴尬局面。絕大多數降糖藥應在餐前20~30分鐘服用,其目的是藥物在體內充分作用並調動機體胰島素分泌,發揮餐後血糖降低的療效。如餐後服藥,由於藥吸收需要一定時間,往往是餐後血糖先升高,藥物吸收後再降低。相比較,前者降糖效果好。當然也有些藥在餐後或飯中服用,是因該藥胃腸反應較大,如二甲雙胍等;有些藥要求進餐開始同時服用,是因該藥物吸收快,用餐時正是藥物發揮降糖作用的時間,如那格列奈(唐力)、阿卡波糖等;有些藥如格列美脲吡格列酮,則與進食關系不大,只要保證定時服藥即可。

  三、因人用藥。根據患者自身體重、重要髒器功能等用藥,也就是做到用藥要個體化。比如,有的患者較胖,首選的口服降糖藥是雙胍類和葡糖苷酶抑制劑,因它們不增加體重,而服用磺脲類藥物可使體重增加。又如,糖尿病腎病患者應選用格列喹酮(糖適平),因其代謝產物只有5%經腎排出,對腎功能的負荷較小。

  其實服用藥物也是一門學問,而且服用的方法會影響整個藥物的效果。糖尿病人服用的口服降血糖藥也是如此。不要認為吃藥就是那麼回事,其實不然。以上這些口服降血糖藥的錯誤方法,希望糖友能夠警惕。

    健客網專稿,轉載請注明健客網!

熱門圖文
老年糖尿病病人服藥要注意什麼?

生活好了,壽命長了,老年人糖尿病的發病率明顯上升。由於老年人身體的特點,老年糖尿病病人用藥

偉哥新功能,居然能防治糖尿病

據英國《每日郵報》11月18日報道,研究證明,偉哥有助於提高糖尿病前期病人對胰島素的敏感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