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友注意了,選擇藥物要看5標准

糖友注意了,選擇藥物要看5標准

  糖尿病,號稱“不死癌症”。數據顯示,中國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為11.6%,處於糖尿病前期的患者占總人口的50.1%。可見糖尿病現狀十分嚴峻。治療糖尿病,除了要注意飲食,加強運動以外,藥物治療也十分關鍵。選擇合適自己的藥物能夠更有效地幫助控制病情。下面,就帶大家了解一下糖友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藥物。

  糖友選擇藥物的5大標准

  1 根據糖尿病類型選擇藥物

  糖尿病分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患者必須終生使用胰島素。而2型糖尿病患者應考慮使用口服抗糖尿病藥物,可根據自身的身體狀況選擇是否使用胰島素治療,如果2型糖尿病患者在在飲食控制、運動調理以及口服抗糖尿病藥物的效果都不好,並且出現急性合並視網膜病變、尿毒症等應激狀態並發症、手術期或孕產期就必須使用胰島素治療。

  2 根據患者年齡大小選擇藥物

  年齡的不同,選擇藥物的標准也會不一樣。對兒童來說,1型糖尿病使用胰島素治療,對於2型糖尿病,目前只有二甲雙胍被FDA批准用於兒童糖尿病治療。對老年患者來說,因為對低血糖的耐受能力差,不宜選用長效、強力降糖藥物,而應選擇服用方便、降糖效果溫和的降糖藥物。

  3 根據血糖波動情況選擇藥物

  血糖是糖尿病治療的關鍵指標。對於單純的餐後血糖高,而空腹和餐前的血糖都不高的糖友,應選擇糖苷酶抑制劑治療。對於以餐後血糖升高為主,伴有餐前血糖輕度升高的糖友,應選用苯甲酸衍生物。而對於空腹血糖、餐前2小時血糖高,不管是否有餐後血糖高的糖友,都應選用磺脲類、雙胍類或噻唑烷二酮類藥物。

  4 根據患者體形選擇藥物

  標准體重的計算方式是身高(cm)-105,如果實際體重超過理想體重的10%,就可認為是偏胖,應選用雙胍類或糖苷酶抑制劑,因為這類藥物有胃腸道反應和體重下降的副作用,可以幫助超重或肥胖糖友減輕體重。如果實際體重低於理想體重的10%,則可認為是偏瘦,應使用胰島素促分泌劑,因為這類藥物有增加體重的副作用,適合偏瘦的糖友使用。

  5 根據有無其他疾病選擇藥物

  對於同時患有高血脂、高血壓的糖友,應選擇使用雙胍類、噻唑烷二酮類和糖苷酶抑制劑。而伴有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疾病的患者,要慎用雙胍類藥物。伴有胃腸道疾病的糖友,就不要使用雙胍類和糖苷酶抑制劑。患有肝病的糖友,就要慎用噻唑烷二酮類,而又心肝腎肺等全身性疾病的糖友,最好使用胰島素治療。

  維持血糖穩定是治療糖尿病的長期目標,藥物治療是關鍵。但是,部分糖友血糖剛剛穩定就減藥。那麼,到底糖尿病人血糖降了能不能減藥呢?

  血糖降了能不能停藥或的減藥?

  回答是否定的。對於多數人來說,血糖控制良好是飲食治療、運動治療和藥物治療共同作用的結果,口服降糖藥的作用不容低估,一旦停了降糖藥,很有可能導致血糖再次升高。自行減藥或停藥往往就是部分糖尿病患者長時間血糖控制不理想的一個重要原因。

  建議糖尿病患者可以再血糖水平降至正常一段時間後,再考慮減藥。即使可以減藥也要遵照醫囑,循序漸進,不能突然停藥,否則會誘發意外或使病情加重。

熱門圖文
口服降糖藥對二型糖媽媽不利

口服降糖藥的2型糖尿病患者,最好在懷孕前進行咨詢。准備懷孕者停用口服降糖藥,改打胰島素,待

糖尿病藥物你會正確選用嗎?

對糖尿病具有治療作用的藥物,可以分為口服降糖藥和胰島素兩大類,它們對不同類型的糖尿病人有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