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患者預肥胖和三個方面有關系

糖尿病患者預肥胖和三個方面有關系

  據統計發達國家肥胖人口比例已經達到驚人的50%-65%,中低收入的國家也幾乎達到了30%-40%。臨床上往往肥胖與高血壓並存,肥胖與糖尿病並存,當今,全世界有數以億計的人正在遭受著肥胖和糖尿病的雙重威脅,我們要怎麼辦呢?下面就跟小編一起去了解下糖尿病肥胖預防該從哪裡入手。

  一、【運動量小】:

  通過運動可以加速營養的代謝,但當今隨著社會的進步,人們的生活水平的提高,勞力的付出越來越小,吃進去的營養往往超過人體的消耗,所以增加運動、增加消耗這也是治療肥胖的一種行之有效的方法。基於上述原因,我們向所有健康人提出警告:

  1.控制好飲食;

  2.加強運動,做到能量的吸收與消耗的平衡。有研究發現體重相對減少10%,葡萄糖下降0.14mmol/L,膽固醇下降0.292mmol/L,收縮壓下降6.6mmHg。改變基因不容易,但我們可以控制飲食。當然還有一種情況就是藥物引起的肥胖,比如大量的應用激素可以引起向心性肥胖,激素代謝有問題的一些疾病,如腦垂體病變、皮質腺分泌異常引起的肥胖應針對病因加以控制。

  二、【不良的生活習慣,進食過快或暴飲暴食】:

  進食快往往不自覺地短時間內進食過多,因為隨著進食的開始,在大腦和神經通道的共同作用下出現一系列的生理反應、心理反應,胃內會出現一種飽足的感覺,如果進食過快,這種飽足的感覺出現得慢,久而久之這部分人往往食量大,能量蓄積就會出現肥胖。如果我們選擇食物後通過細嚼慢咽,也會使這種感覺得到滿足,以至攝取微量的營養也能滿足這種感覺,如果養成這種生活習慣,那我們就不會一下子進食太多的食物,對控制體重有好處。

  三、【有家族史】:

  如果父母雙親有肥胖,那麼自己的子女肥胖的幾率就大。哈佛醫學院科學家找到了人體增重的基因,這個基因的名字叫PPARgamma基因,此基因影響到脂肪細胞的生長和發育。基因對人體的影響與環境因素有關。亞洲人都有“節約基因”。所謂“節約基因”指的是最大限度地吸取食物的能量儲存起來(食物變成糖原儲存在肝髒或以游離脂肪酸的形式TG儲存在皮下脂肪),這種蓄積超過了代謝能力就會使身體發胖,之所以說遺傳和環境因素有關,就是說他們有共同作用的結果,如果控制好進食,那麼脂肪細胞想儲存也不會有過多的原料。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秋季泡腳須知

秋季到來的時候糖尿病的患者也是需要泡腳來暖和自己的身體。那麼對於糖尿病的患者而言在秋季的時

糖友腹瀉服抗生素能減緩病情

很多人對糖尿病這種病都有自己的了解,一擔患上糖尿病對患者的傷害是很大的,很多人也都擔心會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