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不同時間點的血糖標准指數

不同時間點的血糖標准指數

  空腹血糖:是指隔夜禁食8~12小時之後於次日早餐前所測的血糖(通常不超過早晨8點)。午餐和晚餐前的血糖不屬於空腹血糖。檢測空腹血糖,可以排除相關影響因素,最真實地反映血糖控制情況,同時可以檢驗藥物療效,尤其有助於發現低血糖。

  凌晨3時血糖:監測凌晨3點血糖有助於鑒別清晨空腹高血糖的原因,究竟是由於降糖藥物或胰島素不足引起的,還是由於降糖藥物過量導致夜間低血糖引起的。兩種現象的處理截然不同。

  餐前血糖:指午餐和晚餐前的血糖。餐前血糖可指導患者調整將要攝入的食物總量和餐前注射胰島素(或口服藥)的量。正常人餐後2小時血糖和餐前血糖之差應大於1.0mmol/L。

  餐後2小時血糖:是指從吃第1口飯開始計時,2小時後准時采血所測得的血糖值。對多數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餐後2小時血糖有時比空腹血糖更重要,因為這類患者空腹血糖可能並不高,但因其胰島素分泌功能已經受損,受高糖刺激後反應較差,而出現餐後高血糖。餐後2小時血糖超過7.8mmol/L會明顯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

  睡前血糖:反映機體對進食晚餐後高血糖的控制能力。監測睡前血糖主要是為了指導夜間用藥或注射胰島素劑量,以避免夜間發生低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