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友檢測尿糖有用嗎?

糖友檢測尿糖有用嗎?

  近年來,簡便易學的血糖儀日漸普及,在許多城市家庭,病友自己就可以在家裡進行血糖檢測。糖尿病病人要了解一天當中血糖的變化,已經不如以前那麼困難了,所以尿糖的檢測逐漸被忽視了。那麼,是不是尿糖檢測已經沒有存在必要了呢?

  尿糖檢測並不能代替血糖檢測

  實際上,尿糖作為衡量血糖的間接手段,尤其是對於沒有條件進行多次血糖檢測的糖尿病病人來說,自我進行尿糖檢測也不失為一個方便而經濟的病情監測手段。其優點在於簡單易行,沒有痛苦,花費低廉。

  但應該指出的是,查尿糖並不能代替血糖檢測。因為尿糖只能部分反映血糖的水平,監測尿糖歸根結底目的是為了粗略地了解血糖水平,最終良好地控制血糖。

  眾所周知,人體將尿液排除體外以前,是一直存儲在膀胱中的。因此,監測尿糖,其實測定的是膀胱中尿液糖的平均濃度,因此它所反映的血糖水平也應該是從上次排尿到這次排尿這一段時間的平均水平,所以它不能反映當時的血糖水平。從這一點上講,血糖和尿糖檢測的差距,是客觀存在的。尿糖不能反映即時血糖;腎糖阈不正常時,尿糖檢測結果意義不大,尿糖試紙都是半定量,不像血糖那樣精確(如尿糖為“++++”,血糖可以為17.0mmol/L,也可以為33.0mmol/L),尿糖測定不能發現或預示低血糖,尿路感染、月經期以及某些口服藥物可能影響尿糖檢查結果。

  腎糖阈存在個體差異

  對於正常人來說,血中的葡萄糖濃度保持在相對穩定的水平。當血液通過腎髒時,腎髒能阻止葡萄糖從中濾出而排到尿中,所以尿糖一般陰性。但糖尿病病人血糖明顯升高,當血糖升高達到一定水平,腎髒再也無法阻擋葡萄糖從中濾過時,尿液中的葡萄糖就會變成陽性。

  一般情況下,當血糖達到9.0~10.0mmol/L以上時,尿糖就會出現陽性,這一血糖水平就是醫學上所說的“腎糖阈”。通俗一點說,腎糖阈就是腎髒所能承受的最大血糖濃度。如果每個人的腎糖阈都是恆定的,那麼尿糖的多少就能很好的反映血糖水平。

  正常人血漿腎糖阈值為8.96~10.08mmol/L,老年人及糖尿病病人血糖超過10.08mmol/L,甚至血糖超過13.0~16.8mmol/L可以沒有糖尿,這是腎糖阈升高所致。相反,妊娠期婦女及腎性糖尿患者,由於腎糖阈降低,血糖正常時也可以出現糖尿。這種腎性糖尿就是由於腎小管重吸收葡萄糖出現功能減退,導致腎糖阈降低而出現糖尿。腎性糖尿的特點就是有糖尿而血糖正常,不存在脂肪代謝的異常。常由於先天或荻得性原因引起腎小管損害,使腎小管對葡萄糖的重吸收明顯減少。因此從腎糖阈存在個體差異的角度來講,尿糖並不能完全反映血糖水平。

  假性糖尿的幾種情況

  通常檢測尿糖的硫酸銅試驗,原理是利用糖的還原性來顯色檢測。硫酸銅還原為一氧化銅時有黃、橘黃或磚紅色沉澱。但是尿中不少非葡萄糖物質也具有還原性,如尿酸、葡萄糖醛酸等,以及隨尿排洩的藥物如青霉素、某些利尿劑等等。當這些物質在尿中濃度升高時,就常可使尿糖定性試驗出現假陽性反應,稱為假性糖尿。

  其他如少數正常人在攝取大量碳水化合物後,由於小腸吸收糖過快而負荷過重,也可出現暫時性糖尿;胃切除或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的病人,糖在腸內吸收加速,食後血糖迅速升高,又很快降低,所以常可呈現暫時性糖尿和低血糖症狀;肝功能不全的病友,果糖和半乳糖利用失常,血中濃度過高,有時也會出現果糖尿或半乳糖尿,這些都與糖尿病尿糖存在本質區別。

  尿糖檢測反映血糖的方法

  如何才能通過尿糖檢測更好地反映血糖的真實情況呢?

  1.四段尿糖檢測

  傳統的方法是在明確腎糖阈正常的基礎上,進行四時四段尿糖檢測。要求每日四次分段收集尿液,然後再進行尿糖檢測。這樣便有可能更好的反映全天24小時的血糖變化情況。患者可以每隔一段時間進行一次“一日四段尿糖檢測”。

  方法如下:第一段尿早上7:00點排盡尿液不要,此後一直到中午12: 00點的尿收集在一起。混勻後測定尿糖值,即可大概反應上午的平均血糖水平。第二段尿中午12: 00點之後到下午16: 00點的尿液收集為第二段尿。大概反應下午平均血糖水平。第三段尿16: 00點到晚21: 00點的尿液收集為第三段尿。大概反應晚間睡前平均血糖水平。第四段尿晚21: 00點到次日7:00點的尿液收集為第四段尿。大概反應夜間平均血糖水平。

  2.次尿檢測

  鑒於四段尿糖檢測留尿比較復雜,臨床上也常采取次尿尿糖檢測方法。一般次尿是指收集半小時的尿液進行尿糖測定。其方法要求:首先排空膀胱;半小時後排尿,並收集尿液測定尿糖。

  次尿能反映近半小時的血糖水平,比段尿的時間范圍要小。患者可根據自己病情的實際情況選擇不同的時間進行檢測。比如吃飯前半小時的次尿尿糖,基本上臨床意義與餐前血糖相同;餐後2小時到25小時次尿尿糖,基本上臨床意義與餐後2小時血糖相同;晚睡前半小時次尿尿糖,基本上臨床意義與睡前血糖相同。可以基本反映出不同時間的血糖水平。當然,臨床上如果能把四次四段尿結合起來的話,則更有意義。

  3.隨時排尿檢測尿糖

  實際上,許多病友喜歡采用隨時排尿隨時檢測尿糖的方法,對此專家一般不推薦。因為糖尿病病友只有采用有規律、有計劃的四段尿和次尿的收集以檢測尿糖,才能比較准確的估計出某段時間血糖的大致水平,並為醫生調整治療方案提供依據。而且,應該提醒糖尿病病人注意的是:隨時排尿隨時檢測尿糖的方法測定的尿糖,反映的並不是您目前的血糖水平,而是您從上次排尿到現在排尿這一段時間的平均血糖水平。

  三種尿糖測定方法比較四段尿糖測定次尿測定隨時排尿尿糖測定

  檢測尿糖不要怕麻煩

  關於尿糖檢測的方法,以前多采用“燒尿糖”的班氏試劑法,煩瑣而且准確性差,現在已漸被淘汰。目前廣泛采用“試紙條”的葡萄糖氧化酶法,此方法方便而且可靠。

  雖然尿糖試紙的品種很多,但測定方法基本相同。操作方法:首先應將試紙條有試劑的一端浸入到新鮮尿液中,然後取出試紙條,一分鐘後,將試紙試劑一端改變後的顏色與尿糖試紙標准比色板比較,這樣就可根據試紙顏色,大概判斷出尿糖的含量。尿糖檢測結果以“+”表示。病友應充分注意尿糖試紙的有效期,應用過期的試紙測定的結果,不可靠。

  總之,尿糖檢測最終是為了了解血糖波動的情況。所以要檢測尿糖,還是應該不怕麻煩,通過收集四次、四段尿,進行規律檢測。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