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 >> 糖尿病中醫怎樣辯證

糖尿病中醫怎樣辯證

概 述

我奶奶歲數的了,最近老感覺不太舒服,奶奶還特別喜歡吃甜的東西,不知道這是怎麼了,得糖尿病好幾年了,一直在用西藥控制血糖,聽說有些人中醫治療效果不錯,所以我也想試試中醫,患上糖尿病會令病人很擔心,這種病治療起來是很困難的,一擔患上了這種病就會跟隨病人一生,所以患上這種疾病是很痛苦的,患上糖尿病的原因也有很多種,那麼,中醫辨證糖尿病。

步驟/方法:

1患者一定要知道中醫認為,飲食不節、情志失調、勞欲過度、素體虛弱等因素均可導致消渴。該病的病機特征是陰虛燥熱,以陰虛為本,以燥熱為標,且兩者互為因果:燥熱甚者則陰虛越甚,陰虛甚者則燥熱越甚。消渴的病變部位在肺、胃和腎,而以腎髒的病變為重。

2患者肺燥陰虛,津液失於滋潤,則會出現口干舌燥、煩渴多飲的上消症狀;若患者胃熱熾盛,腐熟水谷的能力過盛,則會出現多食易饑的中消症狀;若患者腎虛精虧,不能約束小便,則會出現尿頻量多、尿濁如脂膏的下消症狀;若患者兼有肺燥、胃熱與腎虛的因素,則會同時出現多飲、多食、多尿等症狀。

3患者一定要改善微循環,保持足部的衛生,每天用溫水泡腳,但水溫不宜超過40℃,選擇合適的鞋襪,足部按摩每日數次,動作輕柔,應從趾尖開始向上按摩,可促進患肢血液循環;寒冷時注意肢端保暖。

注意事項:

患者一定要注意個人衛生,放松心情,不要太緊張,中藥治療糖尿病的有天花粉和葛根都有降糖效果,而且中藥對症治療效果不錯,糖尿病在中醫裡叫做消渴證,希望你早日康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