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足患者如何進行預防

糖尿病足患者如何進行預防

  有很多人都聽說過糖尿病患者容易患有一種疾病叫做糖尿病足。這種疾病主要是因為患者的腳部神經受到一些細菌的感染所引起的疾病。因此糖尿病足患者應該多注意生活方面的衛生。為了減少糖尿病足患者的增多,我們來具體的了解一下糖尿病足患者應該怎樣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預防。

  一:護理糖尿病足鞋襪要透氣性好,糖尿病足病人的鞋襪首選透氣性好的,質地松軟,大小合適。建議病人不要穿露出腳部皮膚的涼鞋或者拖鞋,因為皮膚裸露在外容易碰傷。也不要穿過緊的鞋或高跟鞋,以免給足部增加負擔。建議使用專為糖尿病人而設計的減壓的鞋子,穿鞋前要仔細檢查鞋內有無異物,不要壓迫腳。

  二:糖尿病足的護理措施,注意切忌赤腳走路,因為他們往往腳上踩到硬物弄出傷口而不自知,等到腳發爛發臭都搞不清楚原因。另外,即使穿上舒適合宜的鞋子,也不應該長時間行走。理由是長時間走路腳容易長繭子,而足繭往往是發生足潰瘍的先兆。

  三:糖尿病足護理堅持每天溫水泡腳,糖尿病足患者每天要洗腳,有利於血液循環。要注意的是,水溫不能太高,以免燙傷皮膚。洗腳後用柔軟、吸水性強的毛巾輕輕徹底擦干,因為如果毛巾質硬粗糙或者用力過重,都可能造成足部皮膚不易察覺的創傷。擦腳用的毛巾最好為白色,以便及時發現是否有血跡或者膿跡。

糖尿病足患者如何進行預防

  常見的護理措施都有哪些呢?

  1、監測血糖:控制血糖講解控制血糖對疾病恢復的重要性,指導患者及家屬掌握血糖儀的使用方法,自測血糖。注意定時、定量注射胰島素,根據血糖變化及時調整胰島素劑量,將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或接近正常水平,從而積極控制糖尿病,促進足部病變的恢復。

  2、飲食護理:正確合理的飲食是控制血糖的基礎。在護理過程中,讓患者參與治療,使患者了解控制飲食對糖尿病的重要性。指導患者根據個人的飲食習慣制訂相應方案,控制總熱量,一日三餐按1/5、2/5、2/5或各1/3分配,食譜可多樣化,鼓勵患者堅持糖尿病飲食,並給予低鹽、低脂肪、清淡易消化、富含維生素飲食,禁止飽餐,絕對戒煙限酒。足壞疽者適當增加熱量10%~20%,以達到熱量攝入與能量消耗間的平衡。

  3、心理護理:糖尿病足患者常有不同程度的恐懼、焦慮、沮喪、自卑等不良心理,引起食欲下降、失眠、血糖波動等,從而影響治療效果。因此,做好心理護理顯得尤為重要。

  溫馨提示,通過閱讀上文我們了解到了糖尿病足患者的鞋襪一定要透氣性比較好,質地松軟,並且每天要用溫水泡腳可以促進血液的循環,其次就是謹記糖尿病足患者不要赤腳走路這樣很容易發生潰瘍。做好以上幾點就可以避免糖尿病足發生。

熱門圖文
夏季糖尿病人易骨折

血糖一高,全身代謝都會受到影響。骨骼作為人體的“支撐大廈”,也很容

預防一型糖尿病的注意事項

糖尿病在醫學中有相應的分類,不同的症狀是有不同的治療方案的。對於一型糖尿病患者就要針對症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