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低血糖 >> 如何預防糖友冬季易發低血糖

如何預防糖友冬季易發低血糖

低血糖 糖尿病 降糖藥 疾病 預防 

  糖尿病不是血糖高嗎,怎麼又會有低血糖?這是許多糖尿病人的疑問。專家指出,糖尿病患者身上始終存在著低血糖與高血糖這對矛盾。

糖尿病是以血液中葡萄糖含量過高為特征的代謝性疾病,而低血糖則相反,是由各種原因引起的血糖低於正常水平的症候群。

很多糖尿病患者只關注高血糖,卻忽視了低血糖的危害性。糖尿病患者血糖低於3。8mmol/L稱為低血糖。發生低血糖時,患者會出現饑餓心慌、大汗淋漓、疲乏無力、面色蒼白等。如果血糖更低,或者低血糖持續時間更長,患者就會出現精神和意識的障礙,甚至胡言亂語,再重者就會發生昏睡,甚至昏迷進而危及生命。

冬季低血糖高發

冬季,患者更應警惕低血糖的發生。從臨床上看,冬季是夜間低血糖的高發期。因為寒冷的冬季身體能量需求增加,夜長晝短,糖尿病患者在飲食受到控制的情況下,如果能量得不到及時的補充,容易發生低血糖。有很多患者在冬季凌晨1—3點左右出現低血糖,除了饑餓感和心慌之外,第二天晨起還會感到頭痛、乏力等不適。

專家提醒,低血糖症是糖尿病治療過程中最常見也是最重要的並發症。目前糖尿病患者低血糖發生率較高,但自我防護能力不足,容易導致病情惡化。

提醒:低血糖常見症狀

1、糖尿病早期或確診之前,尤其是肥胖者,用餐3-5小時後出現心慌、出汗、饑餓,測血糖低於正常。此時需做糖耐量試驗,以確定有無早期糖尿病。

2、用胰島素治療期間,因劑量過大或病情好轉未及時減量,或注射胰島素後沒有按時進餐,臨時運動過量等,均是引起低血糖的原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