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足的中醫治療方法以及預防你知道嗎

糖尿病足的中醫治療方法以及預防你知道嗎

很多患者都對自己如何更好的治療糖尿病足感到好奇,那麼如果用中醫治療,以及如何預防你夠了解嗎?一下便是我們為你做出的解說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常見而又嚴重的並發症之一。其主要表現為足部潰瘍和壞疽,有時會伴有嚴重的感染。據國外統計,約15%的糖尿病患者一生當中會發生糖尿病足。因糖尿病足而截肢不但大大影響了患者自身的生活質量和壽命,還會給家庭和社會造成沉重的負擔。近年來,隨著糖尿病發病率的逐年提高,我國已成為糖尿病大國,糖尿病足的發病率也越來越高。

糖尿病足的發病主要與糖尿病的神經病變、血管病變以及感染這三大因素有關,三者可相互協同作用加重病情。中醫對糖尿病足的認識基本上集中在“以虛為本,又感外邪”上,且諸家各有發揮。在糖尿病足的防治上,中醫也有一定的特色。

糖尿病足的預防

中醫最講究不治已病治未病,防患於未然。在預防上注重整體與局部相結合的原則。

從整體來說,中醫更注重飲食調整與適當的鍛煉。中醫有較多的食療配方,如葛根粉粥、山藥粥、生山藥知母汁等等,對糖尿病的輔助治療有很大的好處,並有一定的養陰、益氣、強體的作用;成藥有復方丹參滴丸、通塞脈片以及舒脈膠囊和玉腎膠囊等,均有益氣、通脈、活血的療效,對糖尿病足的預防有一定的作用。而從局部來說,對於足部的保護更加體現了中醫的特色,特別是中藥泡洗足部,不僅有活血通脈的作用,對糖尿病足還有很好的治療作用。

當然,最主要的還是有意識地對足部進行保護。如:減肥以降低足部的壓力,不要穿過緊的鞋襪,不要用熱水燙腳,不要光腳行走,盡量避免修腳以減少足部受傷的機會,避免足部皮膚破損等等。

適當地活動足踝與腳趾對預防糖尿病足有一定作用。中醫認為:經氣始發於肢末,猶如小溪之源、井中之水,源源而出,繼而匯成細流、大河、大海。經穴當中的井、荥、輸、經、合五腧穴均在肢末,而肢末的適當鍛煉對於經氣的發生和氣血的輸布是有很多好處的。

糖尿病足的治療

中醫在治療上講究辨證論治,在辨證論治上又講究全身辨證與局部辨證相結合,對糖尿病足則分為三期五型進行論治。全身治療有口服中藥和中藥的輸液制劑輸液治療,對於控制全身的感染,改善血凝系統功能有較好的療效,並對創面的排膿生肌有一定的治療作用。

中醫治療糖尿病足最具特色的要數中醫外治法。與細膩的內治法相比,糖尿病足的局部處理常被忽視。雖然糖尿病足為全身疾病的局部表現,但局部病變一旦形成,便會直接影響到全身情況。局部瘡面處理不當經常會造成惡果。

近年來,有關糖尿病足的清瘡問題的觀點不是很明確,給糖尿病足的局部治療帶來不少問題。中醫外治在治療當中應多注意清瘡的時機、清瘡的程度,在最大限度地保留足的功能的同時,又最有效地清除壞死組織。

在重視糖尿病足的全身治療的同時,中醫外治將足部的處理提高到與全身治療同等的高度,利用外用藥,並針對瘡面表現,進行局部辯證、組方,外用中藥泡洗患足,可達到較好的去腐效果,降低壞死組織在局部引起的毒素吸收,改善全身情況。這樣,會在降低截肢率上取得良好的效果,使糖尿病足截肢率始終保持較低的水平。

通過以上的了解,相信你對糖尿病足的疾病有了一定的了解,希望他對你有所幫助,讓你的病情改善,祝你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秋季該如何預防糖尿病足

  1、 足部護理要注意保暖   糖尿病患者要保證足部血液循環。避免長期暴露於寒冷或

糖尿病足如何預防?八個動作預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常見並發症之一,它是由於糖尿病導致神經系統和微血管循環系統紊亂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