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眼病 >> 糖尿病患者失明不再來

糖尿病患者失明不再來

糖尿 血糖 尿糖 糖尿病 糖尿病人 胰島素 分型 眼病 失明

  研究發現,視網膜病發生率隨糖尿病病程發展有所不同,發病5年後視網膜病變發生率約為25%,10年後增至60%,15年後可高達75—80%,其中危害最大的增殖型視網膜病變占25%。

  患者自覺視物模糊,視力下降,眼前有黑影遮擋,或有飛蚊飄動,視物變形,嚴重的突然視物不見,僅辨手動或光感。如嚴重的眼底缺血繼發青光眼,出現眼球脹痛、頭痛等症狀。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導致視力障礙的關鍵因素是增殖型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被認為是躺出來、吃出來的富貴病,但也有一定的遺傳因素。也就是說,是先天遺傳因素加後天多種因素而患病。後天的多種因素有多食高蛋白、高脂肪、高熱量飲食,過於肥胖、運動量小、飲酒吸煙、生活不規律、年老體弱等,根據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程度治療分為四個方面進行:

  (1)眼科藥物療法

  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一種藥物對糖尿病有特效。中醫藥方面根據糖尿病病人的分型分期與全身情況進行辨證,在多年的臨床治療中,以補腎健脾益氣活血為法則,“明目增視膠囊”在臨床治療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能提高視力、消除黑影,在糖尿病的單純型的三個期效果最好,當單純型發展到增殖型時效果就不是太滿意了。

  (2)激光治療

  激光光凝對視網膜血管瘤,新生血管治療,預防出血,減少嚴重並發症功不可沒,但並無增進視功能作用,不要錯誤地認為激光治療後視力不提高是激光治療無效。

  (3)玻璃體切割術

  如大量玻璃體出血,可考慮玻璃體切割術,以防止機體條索牽拉導致視網膜脫離。

  (4)內科治療

  首先請遵循內科醫生以飲食療法、藥物療法、運動療法等控制糖尿病的原則。

  盡管激光和玻璃體切割手術做了,但術後視力也不會提高那麼理想,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病人千萬要早期到眼科檢查視力及眼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完全可以保住視功能的。

熱門圖文
怎樣有效預防糖尿病眼病的發生

  早期可發現晶狀體混濁,眼底視網膜有微血管瘤、出血、滲出等,後期因玻璃體出血、機化以

老花眼病根原來在糖尿病

  她以為自己年老眼花,沒當回事。   一周前,她的右眼突然失明,趕到沈陽何氏眼科醫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