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胰腺炎會死嗎

胰腺炎會死嗎

患有胰腺炎會死嗎?很害怕,望告知。

回答:


  胰腺炎會死嗎?胰腺炎患者難免有這樣的擔心。說,胰腺炎中大部分是輕型水腫性胰腺炎,通過科學的治療,是可以康復的,重型壞死性胰腺炎,雖然有一定的病死率,但隨著技術的發展,也得到了一定改善。

       胰腺炎會死嗎還要看胰腺炎是否出現並發症,單純水腫型胰腺炎基本不出現並發症,重症胰腺炎則來勢洶洶,並發症多,死亡的可能性也隨著增加。

       可見胰腺炎的死亡率是由其病理分型決定的,常見的胰腺炎病理分型有:
  1、急性水腫型胰腺炎;
  2、急性出血型胰腺炎;
  3、急性壞死型胰腺炎;
  4、急性壞死出血型胰腺炎(出血為主);
  5、急性出血壞死型胰腺炎(壞死為主);
       6、急性化膿型胰腺炎。

    胰腺炎常見的並發症有:
       (1)胰腺本身的合並症有:胰腺假性囊腫,其發生率約占5%左右。
       (2)急性心功能障礙:急性胰腺炎尤其是出血壞死型胰腺炎常常出現心功能障礙,心肌出血壞死,嚴重心律紊亂等。
  (3)急性肺功能不全:急性胰腺炎合並本病的發病率約占18%-27%。一般在發病後3-5天發生呼吸困難、紫绀、低氧血症,肺部可因激肽酶,胰蛋白酶等刺激使肺靜脈痙攣、肺淤血及出血、肺不張及間質性肺炎等,出血壞死型胰腺炎重要死亡原因之一。
  (4)急性腎功能衰竭:此合並症的發生主要因休克時血壓下降,導致腎小管血流供應不足,腎缺血以及激肽類血管活性物質與胰腺壞死產物對腎小管的損害所引起。此合並症的發生率約占15%-20%,死亡率亦很高。
  (5)低血容量性休克:低血容量性休克也是壞死型胰腺炎常見的合並症,此合並症的出現,常常表示胰腺組織有大塊的出血壞死,胰腺管受壓致胰液外流受阻或胰管破裂大量胰液外漏,又加上出血等其它因素,導致了休克的發生。出現休克時,積極進行抗休克治療,仍有挽回患者生命的希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