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胰島素泵的使用方法

胰島素泵的使用方法

  胰島素泵用泵前的准備:

  了解病史糖尿病史、胰島素用量史、既往病史、年齡、性別、身高、體重、肥胖程度等。

  改用短、超短效胰島素:在18-72小時使用中長效胰島素者,改用短效多次胰島素注射,血糖不穩定者盡快用泵。

  胰島素准備:提前6小時將胰島素置於常溫下。

  設立程序:設置泵的基礎量與大劑量、時鐘等相關數據。

  盛裝胰島素:並確定能正常釋放。

  皮膚處理安裝:避開臍部及腰帶部位。

  二.設置泵的胰島素用量

  1.初始用泵的胰島素使用量

  開始胰島素泵治療之前最重要的事就是確定自己全天需要多少劑量的胰島素,即每日胰島素總量。

  ● 計算依據:

  根據泵治療前胰島素劑量及患者血糖情況計算

  使用泵以前的血糖控制情況

  開始胰島素泵治療時的推薦劑量(U/日)

  血糖控制良好無低血糖

  用泵前的胰島素總量×(千克.天)(0.85-0.9)

  經常發生低血糖

  用泵前的胰島素總量×(0.8—0.7)

  高血糖、極少低血糖

  用泵前的胰島素總量×100%

  2.根據患者情況與實際體重決定胰島素泵開始的劑量(使用於從未注射過胰島素的患者)

  患者情況

  初始劑量

  1型糖尿病

  0.5—1.0U/(千克.天)

  1型糖尿病,無酮症酸中毒

  0.2—0.6U/(千克.天)

  以酮症酸中毒起病者

  應從1.0U/(千克.天)開始

  特別瘦小的兒童

  0.1U/(千克。天)

  青春期糖尿病

  1. 0—1.5U/(千克.天)

  2型糖尿病,病情輕,體內尚有一定量的胰島素分泌

  0.1—0.2U/(千克.天)

  病情嚴重,病程較長,肥胖,有胰島素抵抗的2型糖尿病

  從0.3—0.5U/(千克.天)開始,但總量一般不超過1.2U/(千克.天)

  三.基礎率與大劑量的設置

  正常人胰島分泌胰島素是以基礎分泌與進食後高分泌兩部分組成,其中基礎分泌占全天分泌總量的50%(40%—60%),進食後分泌的胰島素也大約占50%(40%—60%)。

  胰島素泵最大限度的模擬了人體胰腺的生理分泌方式,它將人體胰腺的基礎分泌與進食後的分泌的胰島素分別設計到了泵當中。它們分別是基礎量與餐前大劑量。

  (一)基礎量:是泵特有的模擬人非進食狀態下胰島素的給藥方式。

  1 基礎量的計算

  患者狀態

  以前多次注射胰島素治療時的總量

  改用胰島素泵後推薦每日總量

  基礎量所占百分比

  血糖控制良好很少低血糖

  100%

  75%—85%

  45%—50%

  經常低血糖

  100%

  70%

  35%—40%

  高血糖 + 很少低血糖

  100%

  100%

  50%—60%

  2 如何在泵上設置基礎量

  3 泵的基礎量設置正確與否要經過檢測,其檢測分以下四段時間進行:

  a 入睡後—清晨起床(睡前不加餐,空腹過夜)

  b 起床後---午餐前(不吃早餐)

  c 午餐前---晚餐前(不吃午餐)

  d 晚餐---睡前(不吃晚餐)

  4 基礎量設置正確的標准:

  a.空腹血糖5.6—7.2mmol/l

  b.沒有低血糖

  c 任何一餐不吃的數小時內血糖平穩或僅有輕微地下降,其幅度≦30%或≦1.7mmol/l。

  5 基礎量太多的標志:

  不吃飯血糖會降低

  在沒有增加運動量的情況下經常要加餐,否則會出現低血糖

  半夜低血糖

  早餐前低血糖

  白天低血糖

  6 基礎量太少的標志

  不吃飯血糖也會升高

  基本都是高血糖

  經常要增加餐前大劑量或補充大劑量來糾正高血糖

  7 調整基礎量的原則

  基礎率的調整應在血糖波動之前2—3小時(短效胰島素)或1小時(超短效胰島素)

  每次調整基礎率應增加或減少0.1u/小時(尤其對1型病人)

  比如:患者(使用短效胰島素)血糖在臨晨1點開始下降,這時應該在10點和11點開始設置一個較低的基礎率,這個基礎率按照每小時降低0.1U逐步達到目標。

  60%患者會出現黎明現象,若有該現象時,可將基礎量加倍,特別是5am—7am

  臨床上基礎率常從3-5段開始

  (二)大劑量:胰島素泵對B細胞進食後快速大量分泌胰島素的模擬。這就是在進食前基礎量不斷輸入的情況下,通過胰島素泵上的按鍵再追加注入一定劑量的胰島素,我們將它叫做大劑量。

  大劑量的計算

  餐前大劑量的總和等於全天胰島素總劑量的50%

  總餐前大劑量=1日總量×50%

  ● 方法A 根據每餐的進餐量進行分配

  早餐前大劑量=1日總量×20%

  中餐前大劑量=1日總量×15%

  晚餐前大劑量=1日總量×15%

  ● 方法B 根據碳水化合物計算

  由於個體的胰島素敏感性不同,大約每12-15克碳水化合物需要1單位胰島素,體重大的人需要量大。

  判斷餐前追加劑量是否合適與安全的根據:

  采用短效胰島素治療者以餐後4-5小時血糖恢復至餐前目標血糖范圍或較目標血糖略高30mg/dl(1.7mmol/l)為宜。

  采用超短效胰島素治療的者以餐後3—3.5小時血糖恢復至餐前目標血糖范圍或較目標血糖略高30mg/dl(1.7mmol/l)為宜。

  四、安裝與開啟胰島素泵

  (一) 步驟

  第一步:裝入電池。

  第二步:開機

  第三步:設置時鐘

  第四步:抽取胰島素並充滿泵專用儲藥器。

  第五步:將儲藥器裝入泵內----安裝儲藥器。

  第六步:將儲藥器連接上輸導管。

  第七步:設置基礎量(通常由醫生決定),設置餐前大劑量。

  第八步:充注輸注導管

  第九步:“埋置針頭” 消毒皮膚(選擇注射部位: 腹部:胰島素吸收最快,更具有可預測性,受活動的影響較少部位的更換: 其它可選擇的部位包括臀部、大腿外側上部、上臂,距離前一個部位3 - 5cm)將導管前端的針刺入皮下並用黏膠膜固定。

  (二) 胰島素泵安裝注意事項

  (以下安裝注意事項僅限於個人的自行安裝耗材)

  購買胰島素泵後就需要進行安裝,雖然每一種胰島素泵耗材的安裝步驟大同小異,但是有一點它們是共同的,就是在每一次的重新裝藥更換注射部位時均需要注意如下幾點,下面逐一對以下幾點進行依次說明:

  1、安裝前的血糖檢測:這一點在這裡我不必過多的闡述,但是此時的血糖檢測是為了在你更換部位及更換耗材後確定你是否應該適當的追加胰島素的數量。

  2、安裝時儲液器的排氣及耗材管道的打通:因為胰島素泵需使用儲液器提前存儲胰島素,因此在安裝前一定要作好儲液器的排氣工作,以避免氣體的存留;同時因為泵需要管道、針頭與身體相連接,因此在換用新管道時均需通過儲液器或胰島素泵所提供的特殊功能打通管道(希望通過針頭看到約一、兩滴胰島素),以避免因氣體殘留於管道內造成胰島素不能正常注入皮下,產生不可避免的高血糖。

  3、在安裝新的耗材後,通常應該再檢測一下血糖的情況,以確認胰島素的注入是否正常。

  因為正常情況下如果住院安裝胰島素泵,每日需檢測7-8次血糖:即三餐前,三餐後兩小時,晚間臨睡時及夜間2-3點;而如果家庭更換耗材則需取決於你新換耗材的時間,一般安裝前及安裝後的血糖檢測應該在這7-8點中的任意兩點,如此一般即可確定安裝的是否正常得當。

  4、各種胰島素泵說明書中雖均指出耗材的可使用時限為7-10天,但是通常的情況是6-7天即為一個極限天數,否則易產生皮下硬結,而同時胰島素也會因皮下硬結而吸收不好,造成血糖未明原因的升高(此情況筆者曾和多位同樣糖友互相探討過),因此建議更換耗材間隔最多為7天,同時在更換耗材的當天應更加注意血糖的波動情況,避免因為其他的外因造成血糖的升高。

  五、 胰島素泵使用經驗點滴

  1、胰島素泵所使用的胰島素為短效或超短效(如果為諾和諾德公司產品即為諾和靈R或諾和銳),而不可使用預混或長效、中效胰島素,以避免傷損器械。諾和靈與諾和銳的使用區別在於諾和靈基礎量較小,追加量較大;而諾和銳則和其正好相反(此情況在醫院的門診曾遇到過),但是因為目前諾和銳尚處於自費且價格較諾和靈貴,因此尚未得到全面普及。

  2、因為胰島素泵為長期、小劑量的連續皮下注射,因此和每日的兩針、三針、四針的注射相比較所使用的胰島素的劑量要較少,一般可確定全天所用針注射劑量的75%-85%作為胰島素泵所使用的全天胰島素使用量,其中的50%作為全天的連續小劑量注射使用(我們通常稱其為基礎量,下同);而另50%作為每天三餐前的臨時注射量(我們稱其為追加量,下同)。一般情況下在患者住院安裝泵時,醫生即為患者調整好了基礎量的時段及相關用量,此量在患者出院後一般不要輕易調整,以避免發生酮症等意外(此情況曾在醫院門診中遇到多例,患者經住院再次調整後方改善症狀);而追加量則一般是早餐前〉晚餐前〉午餐前,此量患者可適當調整,但是大原則不可改變,否則也易產生低血糖等意外情況。

  3、胰島素泵在使用過程有可能出現堵管、漏夜等意外情況,因此要求患者在使用中應熟練掌握對於相關情況的排除,出現上述情況如果排除器械本身的故障外,其可能性有如下幾點:(1)如果針頭扎入皮下時有血反流回管道;(2)如果針頭扎入皮下時有空洞感;(3)如果針頭扎入皮下的脂肪層較淺,則均有可能發生上述情況(有關此情況曾和其他糖友共同總結探討過),在此情況下應及時更換耗材及注射部位,以避免高血糖的出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