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治療糖尿病的方法有何明顯變化

治療糖尿病的方法有何明顯變化

  

     隨著醫學的發展和科技水平的提高,人類治療糖尿病的方法也在不斷地得到完善。現在治療糖尿病的基本原則是“選擇一種治療方案,讓患者達到並維持血糖的控制目標”。根據這個原則,目前臨床上治療糖尿病的方法與過去相比有了明顯的變化,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盡早地使用二甲雙胍
  
  過去在臨床上,被確診後的糖尿病患者采取的第一步治療方案是調整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經過一段時間這樣的調整後如效果不明顯再進行藥物治療。現在則要求該類患者采取的第一個治療方案是,既要對生活方式進行調整,還要使用二甲雙胍進行治療。這就意味著糖尿病患者一旦明確診斷,就應該盡早地使用藥物治療。
  研究發現,大多數糖尿病患者若僅僅對生活方式進行調整是無法良好地控制血糖的。患者持續的高血糖狀態對其胰島B細胞肯定會產生不良的影響,甚至會加速其病情的進展。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明確診斷後不僅要立即改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還要立即使用二甲雙胍進行治療。臨床實踐證明,二甲雙胍不僅可以有效地降低血糖,而且不會使患者出現體重增加和低血糖的情況,加之該藥的價格又比較便宜,因而非常適合糖尿病患者長期使用。
  
  二、盡早地聯合用藥
  
  糖尿病患者在采取第一步的治療方案2~3個月後,若糖化血紅蛋白仍然無法控制在7%以下,就應該盡早地采取第二步的治療方案——在對生活方式進行調整和使用二甲雙胍治療的基礎上,加用第2種降糖藥物進行治療,以便良好地控制血糖。
  在進行聯合用藥時,糖尿病患者可以選擇的藥物有基礎胰島素、磺脲類藥物和噻唑烷二酮類藥物(胰島素增敏劑)。目前認為,控制血糖最有效的手段是使用基礎胰島素。通常,糖尿病患者若出現高血糖引發的症狀或糖化血紅蛋白的水平超過8.5%時應首選基礎胰島素進行治療。而磺脲類藥物不僅價格最為便宜,而且控制血糖的能力也不錯。噻唑烷二酮類藥物則不會使患者出現低血糖。故這兩類藥物也在被選擇之列。
  糖尿病患者在采取第二步的治療方案2~3個月後,若血糖仍然沒有達到控制目標,應采取第三步的治療方案——加用第3種降糖藥物或采取強化的胰島素治療方案進行治療。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患者的糖化血紅蛋白水平比較接近目標值(小於8%),則沒有必要加用第3種降糖藥物進行治療,因為那樣並不能取得明顯的療效,而且還會增加治療的費用。
  
  三、盡早地使用基礎胰島素
  
  雖然大多數2型糖尿病患者在進行治療時都以使用口服降糖藥為主,但隨著該類患者胰島B細胞功能的逐漸衰竭,使用口服降糖藥將無法使其血糖得到良好的控制。此時,這些患者應盡早使用胰島素進行治療,以避免大血管病變、微血管病變以及神經病變的發生和發展。
  臨床實踐證明,胰島素降低血糖的功效最為顯著,它通常可以使患者的糖化血紅蛋白水平下降1.5%~2.5%,而且對於甘油三酯和高密度脂蛋白(HDL)水平也有著積極的影響。胰島素的副作用是可使患者的體重增加,還有可能導致其發生低血糖。由於使用胰島素進行治療的目標是盡可能地模擬人體全天胰島素的正常分泌,因此,糖尿病患者最好在使用口服降糖藥的基礎使用基礎胰島素進行治療,以便持續、平穩地控制血糖,並盡可能地避免低血糖等副作用的發生。
  在正常情況下,人體分泌的胰島素包括兩個部分:基礎胰島素和餐時胰島素。所謂基礎胰島素是指能維持空腹時正常血糖分泌的胰島素;所謂餐時胰島素是指為降低餐後升高的血糖而分泌的胰島素。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胰島素時應首選基礎胰島素,這是因為,基礎胰島素(如長效胰島素類似物甘精胰島素等)能模擬人體基礎胰島素的分泌,患者每天只需注射一次,就能滿足身體24小時的基本需求。此外,基礎胰島素的作用平穩,無論使用的劑量多大都不會使患者發生低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