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特色療法 >> 兒童糖尿病的治療方法有哪些呢

兒童糖尿病的治療方法有哪些呢

現在人們的生活水平提高,反而還讓很多疾病有機可趁。比如糖尿病就是的,人們飲食生活太好,對孩子的飲食無微不至,就容易患上糖尿病,從而影響人們的生活質量。那麼,在生活中,兒童糖尿病的治療方法有哪些呢?一起來看看吧。

一、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治療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兒科臨床的急症之一,每位兒科醫生心中應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特點,對病人及時診斷和給予正確的處理。

IDDM酮症酸中毒時臨床上可以先有感染如上呼吸道感染、泌尿系感染等的症狀,而後出現嘔吐、惡心、脫水和酸中毒,亦可先有多飲、多尿後又尿量減少或都未被注意。還可有腹痛、腹瀉,或關節肌肉疼痛,繼之精神萎靡、嗜睡、不規則的大呼吸甚至昏迷。血生化改變可有高血糖,高酮體血症、高脂血症、電解質紊亂、體內缺鉀,而血鉀在治療前可正常,血pH<7.35,HCO3-減低等酸中毒表現。

醫生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病人應及時正確的做出診斷。了解心、腎功能的情況,以及既往有無糖尿病或是否發生過酮症酸中毒,對於安排液體治療特別重要。問清主要病史後立即取血和留尿做必要的化驗檢查後,即開始治療。

化驗檢查包括:血糖、血酮體,血氣分析和血電解質如血K+、Na+、CI-、CO2CP和BUN,血常規。尿測悄酮體和尿糖。必要時查心電圖。

二、胰島素的治療

胰島素是治療IDDM能否成功的關鍵。胰島素的種類、劑量、注射方法都影響療效,胰島素的制劑近年來有許多新產品,注射方法也有多樣。

(1)胰島素制劑和作用 世界各國胰島素的產品共有數十種,從作用時間上分為速效、中效和長效三類。從制劑成分上分由豬或牛胰島提取的胰島素,基因工程重組DNA合成的純人胰島素和半人工合成 的,改造豬胰島素為人胰島素(植換胰島素結構中的一個氨基酸)4類。2010年前中國沒有適用於兒童的胰島素制劑,2010年後,門冬胰島素在中國獲批用於2歲以上的兒童和青少年糖尿病,門冬胰島素為胰島素類似物,使用方便,可注射後立刻進餐,更適合兒童使用。

胰島素制劑的規格也有不同,有1ml含40u,80u,和100u的,用時需注意鑒別。當RI和中效胰島素(NPH)混合時RI的可溶性下降,應在注射前混合後立即注射,二者混合使用一般的比例為RI:NPI為4∶6左右,RI與PZI混合時不得<3∶1。

(2)胰島素開始治療時的用量和調整IDDM患兒每天胰島素的需要量一般為0.4u~1.0u/kg/d,治療開始的第1天以0.5u~0.6u/kg計算較安全。將全日量平均分為3~4次於每餐前及睡前加餐前20~30分鐘注射。用NPH60%和RI40%的量分二次注射,早餐前用全日量的2/3,晚餐前用1/3量。早餐前用全日量的2/3,晚餐前用1/3量。早餐前注射的胰島素提供早餐和午餐後的胰島素,晚餐前注射的胰島素提供晚餐後及睡前點心直至次日晨的胰島素。根據用藥日的血糖或尿糖結果調整次日的胰島素。RI分3~4次注射時胰島素用量的調節應根據前一天上午第一段尿糖及午餐前尿糖或血糖調節次日早餐前RI量或調整早餐;根據前1天晚餐後一段尿糖及睡前尿糖或血糖調節晚餐前RI劑量或調整晚餐。病情穩定後有波動時應從飲食、感染、氣候和情緒的變化先找原因,再調整胰島素和病因治療。

溫馨提示:以上就是為大家詳細介紹的,關於兒童糖尿病的最佳治療方法,主要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治療和胰島素的治療,希望可以幫助大家。兒童還這麼小,家長朋友們在生活中可得多費心了,一定不要大意孩子身體出現的問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