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特色療法 >> 利用自身白細胞進行治療

利用自身白細胞進行治療

據報道,西班牙生物工程研究所的科學家曾率先從實驗鼠胚胎干細胞中培育出能產生胰島素的細胞。最近,他們與德國基爾大學的研?a href='http://hxnk.xywy.com/ks/' target='_blank'>咳嗽焙獻鳎谂嘤笛槭笈咛ジ上赴芯恐惺褂玫納ひ蜃右肴死喟紫赴?

  1型糖尿病患者有望利用自身白細胞進行治療

  西班牙和德國的科學家日前利用人類白細胞培育出能夠生成胰島素的細胞,並利用其對患有糖尿病的實驗鼠進行了成功治療。如果將這種技術用於人體,能夠使1型糖尿病患者利用自身細胞進行治療,消除免疫系統出現排斥反應的危險。

  據報道,西班牙生物工程研究所的科學家曾率先從實驗鼠胚胎干細胞中培育出能產生胰島素的細胞。最近,他們與德國基爾大學的研究人員合作,將在培育實驗鼠胚胎干細胞研究中使用的生長因子引入人類白細胞。實驗結果表明,白細胞轉變成了能夠產生胰島素的細胞。他們隨後將這些細胞注入患有糖尿病的實驗鼠體內.實驗鼠的血糖水平便恢復了正常。一周後,由於實驗鼠的免疫系統將人類細胞摧毀,其血糖水平又升高了。

  科學家認為,下一步研究的內容是探明糖尿病患者的白細胞是否也能生成類似細胞。如果可能,1型糖尿病患者就可以利用自身細胞進行治療,因為患者的白細胞很容易獲取。

  來源:《新科學家》雜志

  健康新時尚:低血糖食品

  據英國媒體報道,長期被減肥者所推崇的低糖食品,目前正被歐美等國流行的一種低血糖食品所代替。

  低糖食品和低血糖食品雖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卻是兩個不太相同的概念。低糖食品的正式名稱是“低碳水化合物食品”,也就是在飲食中“多吃肉、少吃飯”。但是,越來越多的科學研究發現,經常吃低糖食物可能影響人體正常攝取食物的本能,使人在不知不覺中吃得更多,繼而導致肥胖,乃至患上糖尿病。

  歐美食品商推出“低血糖食品”,指的是那些攝入後不會使人體血糖值顯著升高的食品,如富含纖維的蔬菜、水果、豆類等,這種食品,由於需要花更長的時間消化,因此不會使人體血糖值立刻升高,屬於健康食品。

  營養學家指出,按照這種新的分類標准,高血糖值的食品包括白面包、土豆泥和谷類食品等,而低血糖值的食品則包括燕麥片、豆類和全麥面包等。

  目前“低血糖食品”已經開始在澳大利亞和歐洲流行,據預測,它將於今年在美國市場掀起一股新的健康消費熱。專家認為,“低血糖食品”的流行.反映出發達國家消費者對糖尿病和容易引發糖尿病危險因素的警惕。

  來源:《環球時報·生命周刊》

  促紅素可引起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血管生成

  一項新研究顯示,促紅細胞生成素是增生性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視網膜血管生成的獨立促發因素,促紅細胞生成素阻斷劑能有效地治療這種常見眼病。

  已經證明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是視網膜血管生成的主要介質。但是,單純抑制VEGF不能防止視網膜血管新生,其他因子也起作用。已知促紅細胞生成素有促血管生成的作用.但其對眼血管生成的作用還不清楚。

  為了進一步的研究,日本京都大學的Hitoshi

  Takagi博士及其同事測定了73例增生性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患者和71例非糖尿病眼病患者玻璃體液樣本的促紅細胞生成素和VEGF水平。

  研究人員指出,糖尿病組玻璃體液促紅細胞生成素和VEGF水平顯著高於非糖尿病組。多變量分析顯示促紅細胞生成素和VEGF與增生性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獨立相關。在小鼠模型中.缺血的視網膜促紅細胞生成素和VEGF表達增加。促紅細胞生成素抑制可阻斷小鼠視網膜血管新生,減輕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小鼠玻璃體內皮細胞增生。

  哈佛醫學院的LIoyd

  PaulAiello醫生在相關的評論中指出,有關促紅細胞生成素的發現,提示糖尿病患者的眼病治療不應該只考慮VEGF,還應重視在視力變差過程中起作用的其他因子。

  來源:《新英格蘭醫學》雜志

   以上內容僅授權39健康網獨家使用,未經版權方授權請勿轉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