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談談胰島素的劑量和注射

談談胰島素的劑量和注射

  島素劑量有上限嗎

  胰島素用多少,由血糖來決定

  應用胰島素原則上應該從小劑量開始,如每日總量0.2單位/千克體重。根據用藥後血糖的反應,逐步增加或減少劑量,一般每次增減2~4單位,直至血糖達標。

  有糖尿病友問,胰島素的劑量有上限嗎?回答是沒有上限。因為胰島素的使用劑量是根據患者的具體血糖反應來定的。

  幾種情況迫使胰島素用量加大

  正常成人每天分泌的基礎胰島素量為18~32單位,另外還有因進餐等刺激引起的分泌量,理論上說每天總共40~60單位,這已經夠用了。

  不過,事實沒有那麼簡單,尤其是2型糖尿病患者往往存在胰島素抵抗,也就是說機體對胰島素的作用不敏感,尤其是到了疾病的後期,胰島素的需要量可能大於以上數字,具體數值因患者胰島素抵抗的程度不同而異。此外,還有些特殊情況。有些患者因之前用過動物胰島素,由於動物胰島素的化學結構與人胰島素不同,或者含有某些雜質,使體內產生了抗體。注射的胰島素優先與這些抗體結合,而不能與胰島素受體結合,而無法發揮作用。因此想控制血糖就得加大胰島素的劑量。還有一些先天性罕見的胰島素抵抗疾病或綜合征,劑量也要用得很大。這些情況下,每天用幾百單位甚至上千單位都有可能。

  警惕低血糖是前提

  值得強調的是,“沒有上限”的前提是不發生低血糖,因為胰島素過量發生低血糖的後果是十分嚴重的,要遠遠超過血糖稍高所造成的損害。

  用胰島素筆好還是注射器好

  常用的胰島素濃度

  發達國家生產的胰島素濃度有兩種,一種是常用的100單位/毫升(U-100),另一種是500單位/毫升(U-500)。後一種就是專門為那些特殊的胰島素抵抗患者所用的。我國生產的胰島素,由於以前生產的是動物胰島素,濃度只有40單位/毫升(U-40),一直沿用至今。現在一些外資藥企為了適應中國國情,生產的人胰島素也用了40單位/毫升的濃度。但是胰島素注射筆用的特制筆芯,因為不必另用注射器,而是由筆調節劑量的,則為100單位/毫升(U-100)。

  注射器的選擇

  如果不用胰島素筆而用注射器的話,必須十分小心計算胰島素劑量的容積。例如注射14單位,用U-40則為0.35毫升。這不能用一般的1毫升的短粗注射器,因其最小刻度為0.1毫升,所以很難精確地注射0.35毫升。至少也應該用1毫升結核菌素注射器,它比較細長,才可能確定0.35毫升。最合適的注射器是胰島素專用注射器。目前市場上有一次性的,其刻度即是胰島素單位,不容易出錯。而且這種注射器的針管與針頭是連在一起的,沒有死腔(一般注射器的針頭與針管間有空隙),不會使劑量產生微小的錯誤,也不會造成浪費。而且這種注射器的針頭細,表面塗硅層,幾乎無痛。

  但注射胰島素最理想的還是用胰島素筆,不論是一次性的(預充式)還是可換筆芯的,最為方便精確,注射筆本身也不必消毒。

熱門圖文
胰島素不可怕 糖友勿恐懼

打胰島素是治療糖尿病的一個重要手段,並不以患者是否打胰島素來判別病情的輕重,千萬不要對胰島

糖尿病專家:胖人不宜過早打胰島素

早打胰島素,對部分糖尿病患者來說,確實非常有幫助,可以有效緩解胰島B細胞的壓力,保護受損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