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還胰島素一個“公道”!

還胰島素一個“公道”!


  胰島素是人體用來調節血糖的生理激素。尤其是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以及妊娠糖尿病的患者,當體內胰島功能衰竭,都需要及時補充足夠的胰島素,才能保持體內血糖處於穩定狀態。否則會導致糖尿病急、慢性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

  但是,現在有不少人,尤其是糖尿病病人對胰島素的使用心存顧慮,甚至因道聽途說而一知半解,從而影響或耽誤了糖尿病的治療。為此,我們應大聲疾呼,要為胰島素說句公道話!

  “病情重了才用胰島素”

  部分糖尿病病人認為,醫生給其使用胰島素治療說明病情已到了晚期,意味著工作生活不能正常進行,因此拒絕使用胰島素治療……其實,這是不公道的,事實也並非如此。1型糖尿病一經發現並明確診斷後,就必須使用胰島素:2型糖尿病在應激狀態、有合並感染等情況時也應使用。目前醫學專家多主張在糖尿病的早期應用胰島素,其理由是:可以糾正內源性胰島素相對不足,降低高血糖對胰島B細胞的毒性作用,減輕自身胰島B細胞的負擔,使受損的B細胞得以休息和恢復,以提高自身胰島素的分泌功能。另外,通過解除糖毒性和脂毒性,還可以改善周圍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這不僅有利於血糖的良好控制,還可以保護血管,減緩各種並發症。

  “胰島素一旦用上就不能停,而且使用後會成瘾” 

  有一部分糖尿病病人認為,使用胰島素後就不能停止,而且會成瘾。這是錯誤的。糖尿病病人之所以體內血糖偏高,主要是體內胰島素不夠用,從而出現糖尿病症狀。1型糖尿病是因為制造胰島素的“工廠”被破壞了;2型糖尿病是胰島素效率嚴重下降,原先一個胰島素分子干的活現在要一百個胰島素分子才能完成,超出了“工廠”的生產能力,於是胰島素也不夠用。所以對糖尿病病人來說,補充胰島素是一種最直接有效的治療方法。

  有一部分糖尿病病人認為,一旦用上胰島素就會成瘾,產生終身依賴,想“戒”就難了。還有的2型糖尿病病人擔心使用胰島素後會轉成1型糖尿病,有的人甚至還將胰島素比成毒品。其實,這些想法是完全錯誤的。尤其是2型糖尿病病人在感染、意外手術等應激狀態時使用胰島素,應激狀態一過就可以停止使用胰島素,可恢復原來所用的口服降糖藥或其他治療措施。

  “用胰島素後可以不用控制飲食”

  臨床上常見到,原先使用口服降糖藥且血糖控制不住的病人,改用胰島素後血糖常常得以明顯改善。於是,部分病人從此不再控制飲食,認為放松一點沒關系,這種做法也是完全錯誤的。胰島素降血糖的機理是將血糖運送到組織中利用或者以糖原或脂肪的形式儲存起來。這樣,如果吃得多了,儲存的糖原或脂肪也就相應增加,體重也隨之逐漸增加,胰島素也需相應增加,所用的胰島素就不得不加量,從而進入了一種惡性循環狀態。

  糖尿病迄今尚無根治療法,飲食、運動、藥物三種療法為治療糖尿病的“三駕馬車”,飲食、運動療法稱為控制血糖的兩大基石,只有基石穩固,藥物(包括胰島素)才能發揮應有的效應。所以,飲食控制在糖尿病治療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無論采用何種治療,飲食控制都是時刻不能放松的治療原則。

  “畫鐘表”預知老年癡呆

  突然記不住最近發生的事,原本熟悉的人見面後居然叫不出名字……人到老年,身體各部位都拉起了警報,記憶力也大不如前了。更可怕的是,這不僅僅是人體衰老的表現,更是“老年癡呆”的“前奏”。不過,也不必擔心,一種簡單易行的“畫鐘”方法可以幫你更早地發現疾病的征兆,

  做測試時,老人需要在白紙上畫出一個鐘表的表盤,並在上面標出8點20分,整個過程應在10分鐘內完成。畫鐘測試的計分方法有多種,目前,國際上普遍采用的是“四分法計分”:第一步,畫出一個封閉的圓(表盤),得1分;第二步,將刻度畫在正確的位置,得1分;第三步,將數字安置在表盤上的正確位置,得1分;第四步,能准確地標注出8點20分,又得1分。

  這種“畫鐘”測試看似簡單,但由於需要多種認知系統的協同參與,因此,可以准確地反映出老人對時間的概念以及認識事物的能力。

  如果測試不能得到滿分,則說明受試者執行功能出現了障礙,應再做“簡易精神狀態檢查”以進一步檢查、確診。

糖尿病熱文精彩推薦 16款蔬果 吃吃就降糖 兩個月控制住糖尿病 糖友們的餐後降糖秘笈 枸杞水糖友降糖新秘訣 6款蔬菜 齊來降血糖 糖尿病人如何吃好早餐 解析糖尿病與性關系 糖尿病+高血壓的飲食

 

熱門圖文
胰島素如何分泌?

胰島素是促進肝髒和機體的外周組織將攝入的葡萄糖進行利用的主要激素,機體血糖的穩定有賴於體內

打胰島素五環節易出錯

我國已經使用胰島素的患者中,血糖達標的只有37%。注射技術不規范,是造成血糖達標率低的重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