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強化治療優勢長遠

胰島素強化治療優勢長遠

  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如診斷初期就接受胰島素強化治療,可減輕殘存β細胞的負擔並促進其修復,從而具有更好的1年緩解率。

  階梯式治療血糖難達標

胰島素強化治療優勢長遠

  傳統觀念中,對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常予階梯式治療方式,即從飲食和運動治療、口服單種降糖藥、聯合用藥逐級過渡到胰島素治療。我國2003年調查顯示HbAlc(糖化血紅蛋白)≥6.5%的2型糖尿病患者比例達到74%。而HbAlc不達標的重要原因是傳統的階梯式治療過程中,單藥治療向聯合治療轉換延遲以及胰島素使用時機延遲所致,導致患者在胰島素治療前累計HbAlc>7%的時間超過10年,增加了各種大血管和微血管並發症的發生風險。另一方面,由於β細胞功能進行性下降,口服用藥往往很難長期維持血糖達標。

  胰島素治療緩解率更高

  中山大學附屬第一、第二和第三醫院的內分泌學者聯合全國9家中心於2004年啟動了一項隨機、對照、前瞻性臨床研究,觀察了短期(2~5周)的胰島素強化治療(CSII或MDI)及傳統的口服降糖藥(OAD)對新診斷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及胰島功能的影響。

  結果顯示,在382名新診斷2型糖尿病患者中,與口服藥組相比,早期強化胰島素治療組有更多的患者可在更短的時間內達到血糖控制目標;停止治療後三組患者的胰島β細胞功能均得到顯著改善;但1年緩解率(在單純飲食和運動治療情況下,血糖穩定控制)有較大差別:CSII組51.1%,MDI組44.9%,口服藥組26.7%。而且,在緩解的患者中,早期強化胰島素治療組患者隨診1年時檢測的胰島素分泌第一時相與治療後比較無差異,但口服藥組1年時胰島素分泌第一時相卻顯著下降。這一結果提示胰島素分泌第一時相的維持可能是強化胰島素治療組有更高緩解率的原因。

  強化胰島素給胰島“放假”

  與既往研究不同,我們這一研究並不局限於胰島素治療,而是比較了在新診斷2型糖尿病患者中,強化胰島素治療與口服降糖藥的不同效果。不同治療方式均可使血糖在短期內得到明顯下降,但強化胰島素治療在誘導長期血糖控制及維持胰島β細胞功能上顯示出其獨特的優勢。這一結果說明,除了糖毒性的解除外,強化胰島素治療可能通過減少刺激內源性胰島素分泌,使“胰島β細胞休整”,減輕殘存β細胞的負擔並促進其修復。

  胰島素在控制血糖達標、預防並發症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臨床工作中常常因其可能引起體重增加、低血糖及使用的復雜性而影響了臨床醫生和患者對胰島素的使用和接受。UKPDS結果告訴我們,2型糖尿病患者生活質量降低是由於並發症的出現,而非胰島素的使用。因此,胰島素強化治療不應作為糖尿病治療的最後選擇。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運動時要關閉胰島素泵

專家建議:為了青少年糖尿病患者的方便,在無計劃的延長運動中應拿掉或關閉胰島素泵,排除改變基

對胰島素認識的誤解

對胰島素的認識人們存在很多誤解,下面總結一下這些錯誤認識,一起來看看吧。  1、糖友總是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