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糖尿病腎病如何用胰島素?

糖尿病腎病如何用胰島素?

  

         當糖尿病血糖控制不良時,會使糖尿病腎髒病變發生和進展,如果發生了腎髒病變,糖尿病腎病患者該怎樣使用胰島素呢?具體包括如下幾點:

  1.對單純飲食和口服降糖藥控制不好,並已有腎功能不全的病人,應盡早使用胰島素;

  2.對血糖波動大不穩定的1型糖尿病病人,甚至需用胰島素泵或胰島素注射筆進行胰島素強化治療,使血糖能穩定地控制在良好水平;

  3.當病人出現氮質血症時,要根據對血糖的監測及時減少和調整胰島素劑量,因為這種情況下病人往往食欲不好進食減少,另一方面胰島素部分(約30%一40%)在腎髒代謝,胰島素由腎小球濾過後,被近端小管細胞攝取並在小管上皮細胞內降解;

  4.當出現腎功能不全或尿毒症時,腎髒對胰島素的降解明顯減少,血循環中胰島素半衰期延長,因而減少了胰島素的需要量。腎功能不全的糖尿病腎病病人,應用胰島素時應經常監測血糖,及時調整劑量以免發生低血糖。

  5.肝功能不全者因胰島素大部分在肝內滅活,但肝硬化時易有受體不敏感性,且肝病嚴重者糖元沉積較少,肝髒對血糖調節功能失常,以致血糖更易波動,因此胰島素用量也隨之波動。

  總的來說,糖尿病患者尤其是患病數年者,即使沒有症狀,也一定要定期檢查尿微量白蛋白、尿常規等,以便及時的發現早期(第Ⅰ~Ⅲ期)糖尿病腎損害,應避免病情進一步的蔓延、發展,直至最終的難以控制。糖尿病腎病患者使用胰島素是有嚴格的標准的,不要隨意增加或減少劑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