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人飲食要多樣化 名中醫推薦四款藥膳食療方

糖尿病人飲食要多樣化 名中醫推薦四款藥膳食療方

  食物到了糖友體內,會轉化為各種元素和能量。不少糖尿病人反映,每餐都要用公式算來算去,好麻煩,吃都沒胃口。其實,只要不是暴飲暴食,糖友每天只要計算一天的總熱量、各類食物的分量即可。專家提醒,糖尿病人日常可備一些常用的藥膳食療方,適時進食,可輔助治療糖尿病。

  指導專家:廣東省第二中醫院副院長、主任中醫師汪何教授

  

  糖友每天吃多少?給你一個參考值

  每餐都計算公式確實挺麻煩,具體操作起來很不方便,汪何教授給糖友們一份飲食參考。這份飲食參考適用於中等體重、中等活動量、血糖基本控制的糖尿病人,若體重較重、活動量大、血糖控制不好者要適當增減。

  澱粉:每天平均250克。體型較胖者150~200克,活動量較大者300~400克。

  肉類:一天不超過100克。

  禽蛋制品:一天100克左右。

  魚類:每天200克左右。

  豆制品:每天150克左右。

  牛奶:一天200~400毫升(1~2杯)。

  蔬菜:適量即可。若平時肚子餓也可以適當增加。

  汪何教授提醒,糖尿病人的食物品種要多樣化,碳水化合物和纖維素的攝入要充足,碳水化合物要占總熱量的55%~60%,盡量少放糖、鹽。

  名中醫推薦四則降糖藥膳

  國人講究食療,利用食物的特性來調節機體功能,從而達到防病、治病的效果。汪何指出,糖尿病人日常可備一些常用的藥膳食療方,適時進食,可以輔助治療糖尿病。

  【推薦藥膳】菠菜雞內金山藥

  10克雞內金焙干研末,250克菠菜洗淨切碎,50克山藥(生)洗淨切片,三種材料一起放入鍋內,加水炖湯。每天早、晚二次分服,連用10-15天。

  適用於消渴症屬肝腎陰虛,有腰膝酸軟、小便頻多、口干口渴者尤為適合。

  【推薦藥膳】黃芪淮山苡米

  黃芪30克、淮山60克、苡米30克放進鍋內,加水煮成粥食,每天2次。

  適用於各型糖尿病,尤適於消渴、口渴善饑、乏力等脾胃虛弱為主者。

  【推薦藥膳】苁蓉羊腎

  一雙羊腎洗淨切塊,與20克肉苁蓉一同放入砂鍋中,加水適量,煲成湯後調味,吃肉喝湯。

  適用於陰陽兩虛的糖尿病人。

  【推薦藥膳】豬骨土茯苓湯

  500克豬脊骨洗淨,加適量水炖煮1~2小時,去豬骨、浮油,然後加入土茯苓,小火煎40分鐘左右。去渣飲湯,每天兩次。

  適用於糖尿病症屬濕熱中阻者。

熱門圖文
吃燕窩血糖會升高麼?

我們知道燕窩是一種名貴的補品,為什麼叫燕窩呢,它是雨燕科飛禽動物金絲燕為產卵孵育小金絲燕以

糖尿病人吃零食時該注意哪些問題

1核算每天總的能量攝入,在此基礎上確保平衡飲食、守時定量進餐。  2不超越全天總熱量的情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