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天天喝甜飲 糖尿病還遠嗎

天天喝甜飲 糖尿病還遠嗎

  前不久,急診來了一個19歲的曾姓小伙。小伙子很胖,足有85公斤。那天,他喝了一瓶汽水後就開始惡心、嘔吐,繼而神志不清,被家人連忙送到醫院急診。醫生給小伙查了體,他體溫高,脈搏、呼吸加快,神志昏迷,一查血糖竟然高達38毫摩爾/升,是正常人的五六倍,尿酮體3個(+),血液檢測提示嚴重的酸中毒。這是典型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家屬很吃驚,全家都沒有糖尿病,他是怎麼得的?後來,醫生仔細一問,原來小曾平時特別愛喝甜飲料,5年來基本上以飲料代替白開水。他的糖尿病就是喝甜飲料喝出來的。

  調查顯示,我國糖尿病患病率約為9.7%,平均每10個成人中就有1人是糖尿病患者,並且青少年的糖尿病發病率持續上升,遺傳、肥胖、飲食結構改變、不良生活方式(酗酒、熬夜、暴飲暴食)都是其原因。特別是大量攝取含糖飲料成為很多青少年的日常習慣,有的小孩子對“喝水”的理解就是喝飲料。事實上,為了維持適口的甜度,一瓶500毫升的飲料大約要加50克蔗糖。這麼多的糖進入人體,每天的熱量必然超標。長期如此,糖尿病就悄悄盯上了這些孩子們。

  近期,英國劍橋大學最新研究顯示,每天喝100毫升甜飲料,會使糖尿病風險增加18%。研究人員發現,含糖飲料每天的飲用量減少至50毫升,就能使糖尿病風險降低15%;用純水、茶或咖啡來代替含糖飲料,則能降低25%的風險。可見,只要少喝含糖飲料,多多少少都能遠離糖尿病威脅。研究還發現,飲料用人工甜味劑來代替蔗糖不會加大風險,但也不能降低患病風險。患者小曾雖然沒有糖尿病家族史,但其長期以飲料代水等不良生活方式引發肥胖,就是元凶。

  糖尿病患者若血糖急劇升高,身體所需能量就會嚴重不足,機體為了供能,會加速脂肪的分解作為“救兵”。脂肪分解會生成“副產品”———酮體,酮體是酸性物質,如果在體內大量積聚,就會引發代謝性酸中毒。這時候,病人會表現為極度口渴、多飲、多尿、乏力,接下來會出現氣喘、呼吸深快、惡心、嘔吐,呼出的氣體有股“爛蘋果”味,如果治療不及時,有死亡的危險。

  要想避免出現患者小曾的險情,首先要預防糖尿病。要管住嘴,不亂吃,切忌以甜飲料代替水,夏季應多飲白開水或淡茶。有糖尿病家族史、高血壓、肥胖症等的糖尿病高危人群要定期體檢,注意檢查血糖、血脂、血壓。糖尿病患者如果出現發燒、感冒、腹瀉等情況,應求助醫生、積極治療,密切監測血糖和尿酮體,調整治療方案,千萬不要自作主張,以免延誤病情。

熱門圖文
苦瓜是糖尿病治療的食療佳品 但不宜多吃

中醫認為糖尿病早期的發病機制是陰虛內熱,臨床表現常見口渴多飲等,所以從中醫角度看,苦瓜也是

糖友如何巧吃零食不升糖

春節期間,家家戶戶都會准備各種零食,如瓜子、花生、糖果、核桃、薯片、牛肉干、巧克力等,來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