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稀飯與食物血糖生成指數

稀飯與食物血糖生成指數

  目前對於糖尿病的治療主要有五個方面:飲食治療、運動治療、藥物治療、定期監測及糖尿病教育。其中飲食控制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礎,很多糖尿病病人,非常注意飲食控制,自備血糖儀經常監測血糖,結果發現同樣重量的大米,吃大米稀飯比吃大米飯,餐後2小時血糖升的更快更高。這造成許多糖尿病患者不敢喝稀飯。為什麼攝入同一種類同樣數量的食物,血糖升高速度和程度卻不一樣呢?很多患者為此大惑不解。

  什麼是血糖生成指數?

  這是因為餐後血糖的高低,不僅與攝入熱量的多少有關,還與食物血糖生成指數密切相關。

  什麼是食物血糖生成指數呢?食物血糖生成指數是指某種食物進入人體後引起血液中葡萄糖變化的真實反映,主要是針對碳水化合物含量比較高的食物而言。血糖生成指數高的食物,進入胃腸後消化快、吸收率高,葡萄糖釋放快,葡萄糖進入血液後峰值高,也就是血糖升的高;血糖生成指數低的食物,在胃腸中停留時間長,吸收率低,葡萄糖釋放緩慢,葡萄糖進入血液後的峰值低、下降速度也慢,簡單說就是血糖比較低。

  血糖生成指數的影響因素有哪些?

  食物血糖生成指數的高低受許多因素影響,例如食物的種類、生熟、加工方法等。

  食物種類不同,血糖生成指數不同。

  豆類食品一般比谷薯類食品的血糖生成指數低,因為豆類碳水化合物含量較谷薯類少;谷類食品中,大麥、荞麥、黑米等較小麥的血糖生成指數低;這是為什麼提倡糖尿病病人多吃雜糧的原因之一。

  膳食纖維含量越多,血糖生成指數越低。

  例如全麥面包、黑面包血糖生成指數較白面包低,這也是提倡糖尿病人多吃粗制食品,少吃精加工食品的原因之一。

  物理特征決定食物血糖生成指數。

  例如食物中的顆粒物質所占比例及食物的冷熱等都對食物血糖生成指數有影響。澱粉顆粒越大,血糖生成指數越低;食物中顆粒物質所占比例越高,血糖生成指數越低;有的食物放冷後,血糖生成指數變低,如米飯。

  烹調方法不同,血糖生成指數也不同。

  如果加工時間越長、溫度越高,血糖生成指數越高。而大米稀飯加工時間比米飯時間長,顆粒變小,易於吸收,血糖生成指數高,所以吃稀飯後血糖升高快。

  因此,糖尿病病人飲食治療不僅要注意總熱量攝入,同時要注意攝入血糖生成指數低的食物。這樣才能既保證營養及熱量,攝入又能將血糖控制在理想水平。

  怎樣喝稀飯更科學?

  糖尿病病人究竟能喝稀飯嗎?答案是肯定的。那麼該怎麼喝稀飯呢?糖尿病病人不要一頓飯只喝稀粥,不吃別的食物,應該盡量吃混合性食物,干稀搭配,同時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這樣,混合膳食的血糖生成指數可以降低,既滿足了口感,又較好地控制了血糖。

  但要注意的是食物血糖生成指數,主要是針對含碳水化合物含量較高的食物而言,假如是碳水化合物含量不高,但含油脂類豐富的花生、瓜子等硬殼食物、肉脂類,雖然血糖生成指數較低,但由於食入後產生熱量過高,同樣不利於血糖的控制,所以不能僅憑血糖生成指數的高低來決定膳食結構。

  根據血糖生成指數使膳食更合理

  糖尿病病人科學飲食,首先應選擇低血糖生成指數或中等血糖生成指數的食物。糖尿病病人應盡量不吃或少吃單糖和雙糖類食品,嚴格限制純糖食品、甜點等。其次,要合理搭配食物。選擇高血糖生成指數食物時,可以搭配低血糖生成指數食物混合食用,如粗雜糧的血糖生成指數值較低,但適口性較差,細糧較為適口,但血糖生成指數值較高,粗細糧搭配,既可以改善口感,又可以降低血糖生成指數。第三,選擇科學的加工與烹調方法。糧食在精加工過程中,不僅會損失一些營養素,同時丟失較多膳食纖維,更利於吸收,血糖生成指數也增高,如糙米飯血糖生成指數值為70,精米飯血糖生成指數值為83.2。另外,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等能通過抑制碳水化合物在小腸上部的分解,對於以碳水化合物為主的中國飲食結構來說,可以直接降低食物血糖生成指數值。

  糖尿病病人通過包括飲食控制在內的合理治療,可以使血糖長期穩定,接近正常,糖尿病病人是可以像正常人一樣享受愉快生活的。

熱門圖文
讓你輕松降糖的16款蔬果

如果已出現高血糖,即使沒有自覺症狀也應立即接受治療。治療以飲食法為中心,避免飲食過量,減少

糖尿病患者應該少碰"三白食品"

做飯時我們習慣把米淘洗的很干淨,淘米水很干淨只剩晶瑩剔透的白米,這樣做是降低了米的營養價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