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飲酒:糖尿病患者的禁區

飲酒:糖尿病患者的禁區

  飲酒對糖尿病患者來說一直是一個禁區,可最新科學研究表明:適度飲酒(每天攝入酒精含量少於30克),可以降低糖尿病並發症發生的危險性,過度飲酒才會增加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率。在中國營養學會第九次全國營養學術會議上,上海第二醫科大學醫學營養教研室史奎雄教授說,這些研究是經過臨床檢驗的,結果是可信的。

  美國《糖尿病管理治療》(diabetescare)第16卷刊登了芬蘭科學家的研究成果,表明:糖尿病患者進餐時飲酒,攝入1克酒精/公斤體重對ⅰ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及胰島素的水平沒有明顯改變,但在ⅱ型糖尿病的患者中,飲酒可以使餐後胰島素分泌輕微增加,從而使第二天早晨的血糖有所降低。若空腹飲酒,則還應注意低血糖。但須說明的是,上述酒精攝入量,是以歐洲人為測試對象得出的。

  美國《內科年鑒》(anninternmed)今年第140卷刊登了美國科學家的研究報告,表明:適度飲酒者糖尿病發生的危險最低,而不飲酒或過度飲酒者的糖尿病發生的危險性較高。與不飲酒者相比,每天喝酒在1到3杯之間者,糖尿病發病的危險性降低33%-56%,與適度喝酒者相比,每天喝酒超過3杯者,其糖尿病的發生率則增加43%。

  那到底要喝多少酒才能有效呢?史奎雄教授說:“由於我國人體質與外國人不同,相應的量要減少一些。每天喝酒的酒精含量不應超過30克,也就是每杯酒精含量不超過10克。所以喝酒的時候一定要看清酒精含量。”拿北京的燕京啤酒為例,燕京啤酒的酒精度是4%,即100毫升含酒精4克,如果想不超過30克酒精標准,也就是不能超過啤酒750毫升,因此一天一瓶啤酒就足夠了。要注意的是,有的啤酒標簽上的“清爽型11°”指的是麥芽糖含量,而非酒精度數。

  關於飲酒對糖尿病並發症及死亡率的影響,美國科學家報告:與不飲酒者相比,適度飲酒可以使糖尿病患者的冠心病發生率降低34%-55%,冠心病引起的死亡率下降55%-79%。

  史奎雄教授強調:這個最新的研究成果,不是說飲酒可

  以成為治療糖尿病的手段,而是解答了長期以來糖尿病患者是否必須戒酒的疑惑,糖尿病患者適量喝酒不會增加糖尿病並發症。對那些已經飲酒的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血脂等代謝指標控制較好,不強調戒酒,但要注意適度(1-3杯/天),不可酗酒。但不推薦原本平時不喝酒的糖尿病患者喝酒,因為從不飲酒的和已經飲酒的糖尿病患者體質有較大不同。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能吃五芳齋粽子嗎

五芳齋粽子是非常有名氣的,很多人也很喜歡吃,它的口味多樣,並且做工工藝也很精湛,很多的人在

糖尿病宜食豆類制品

一些糖尿病人,以為控制飲食就可以控制病情,卻不注意營養,致使體質下降,抵抗力降低,合並症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