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濕熱天氣糖尿病人當心食物中毒

濕熱天氣糖尿病人當心食物中毒

  夏季即將到來,溫度逐漸攀升,加上全國各地近日暴雨頻襲,濕熱環境給細菌、真菌等微生物生長繁殖提供了所需的溫度和濕度,糖尿病人本身免疫力就比較差,飲食稍不注意,就容易出現食物中毒。專家提醒,熟肉最好隨吃隨買,隔餐吃最好徹底加熱,酸性食物別用含鉛或鋅的器皿盛裝。

  1. 生熟分開,預防細菌性食物中毒

  進食被病菌或其毒素污染的食物或使用被污染的餐具都可能導致細菌性食物中毒。預防細菌性食物中毒必須嚴格食品衛生管理,做到食物加工存放及餐廚具生熟分開,剩飯剩菜要徹底加熱,注意食堂及餐具的清潔衛生及從業人員的健康,還須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飯前便後洗手,不吃不潔淨的食物等。

  2. 不吃霉變食物,防止真菌性食物中毒

  廣東濕熱的天氣為真菌生長產毒提供良好的條件,大米、花生、黃豆、干玉米等糧豆類是真菌喜歡的食物,久置的食物如腐竹、番薯等也容易霉變。因為加熱不會破壞真菌毒素,所以煮熟的霉變食物照樣可能會導致真菌毒素中毒,預防真菌性食物中毒的有效方法就是不吃霉變食物。

  3. 食物用適當的器皿盛裝

  含鉛或鋅的器皿在盛裝酸性食物時,鉛或鋅容易溶出導致化學性食物中毒。夏季蔬菜,尤其是葉菜生長迅速、上市周期縮短,如果所噴農藥未衰減代謝就被售賣,就有可能導致有機磷農藥中毒;集體食堂烹饪時誤用亞硝酸鹽作為食鹽……這些都是夏季化學性食物中毒高發的常見原因。預防化學性食物中毒須從源頭抓起:餐廚具應用質量良好、純度高的不銹鋼制品,避免鋁制品及鍍鋅器皿;管理,購買蔬菜應從正規途徑,蔬菜加工嚴守“洗-浸-沖”三流程;加強食堂管理,尤其是倉庫的分類管理,避免誤用有毒有害食物。

  4. 熟肉最好隨吃隨買

  熟肉要隨買隨吃,已經切開的熟肉最好在當天吃完。如果上頓沒吃完下頓就要徹底加熱,而且最好別在微波爐裡稍微轉幾圈就吃。用連續加熱的方法保鮮是個好方法,但即便如此間隔時間也不宜超過24小時。另外,魚、蝦、蟹、海蜇等海產品帶菌率很高,烹饪前要清洗干淨,而且最好不要生吃。

  5. 食物中毒後要盡快就醫

  一旦發現有人食物中毒,要盡快就醫。如果在外度假距離醫院較遠,或其他原因不能馬上就醫,就要立刻采取自我救治措施,對沒有吐、瀉症狀的患者要設法實施催吐。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能吃含有甜菊糖成分的食物嗎

糖尿病患者吃東西是有限定的,其中含有甜菊糖的食物適不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呢?  我們所說的含

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過年

春節將至,所有人都會閒下來,親朋好友聚集一堂,少不了歡宴聚餐,這就給糖尿病患者帶來了考驗。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